人民网健康·生活

既要护理险也要护理员

熊  建

2020年10月16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前,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明确将长期护理险试点扩围。

消息一出,引发很多关注。长期护理险被称为社保“第六险”,于2016年开始试点,目的是解决重度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所需的费用。此次试点的扩围,无疑将让更多家庭受益。

叫好之余也要看到,长期护理险只是应对老龄化社会的一种方案,不是一推出就能毕其功于一役。养老事业还有很多坎儿要迈,比如护理的问题。这个短板若不能补上,那么即便长期护理险解决了养老费用的问题,但也可能买不到合格的养老服务。

毕竟,养老产业归根到底是做服务,然而难的也正是做服务。护理又是养老服务的核心业务。没有合格的护工,谁会放心把家里老人放在养老院?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54亿,失能老人约4000万。按照3位老人配备1名护理员的理想标准,至少也得需要1000万名护理人员。然而,根据《2018中国民政统计年鉴》显示,我国鉴定合格的养老护理员只有4万多人,缺口巨大。

护理员这么缺乏,还面临“两高三低”的问题:人员流动率高、劳动强度高,工资收入低、社会地位低、服务水平低。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养老护理员薪酬太低,行业留不住人。很多养老机构为解燃眉之急,主要招聘四五十岁的无护理经验妇女来补充缺口。护理水平上不去,顺理成章。

既然护理员需求巨大,为何工资一直涨不上去?主要因为养老院的收费价格一直偏低。如果是民办养老院,前期投入大,利润很微薄,护理费怎么提高?话说回来,收费高了,可能很多老人又不能入住了。

那么,应对之策何在?根本还是要把养老产业做大做强,让社会资本能进入,能挣钱。虽说养老是微利行业,但只要能理顺资本通道,增加护理资源,那么,提升护理服务整体水平,也就只是时间问题。

同时,在养老护理员的培养方面,是否可以借鉴免费师范生的方式?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条件是毕业后必须在护理行业服务若干年。

此外,护理员的社会地位怎么提升,待遇怎么完善,职业发展体系怎么健全,都是提升护理服务的重要因素,都需要专门的制度安排和创新,还需要社会各界群策群力,一起想办法才是。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