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少坐卧10分钟就能护心

2020年10月15日10: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若将30分钟久坐改成中高强度运动,胰岛素水平即可降低12.4%

在一天24小时中,成年人的时间主要消耗在4种行为上:睡觉、躺着(非睡眠)、坐着以及身体活动(低强度、中等强度或剧烈运动)。不少人将大量时间消耗在了坐卧,甚至睡觉上,身体活动很少。而这些行为对成年人心血管代谢健康的影响不同,如果调整一天中各种行为消耗的时间,心血管也会发生变化。

芬兰奥卢大学医院和奥卢大学医学研究中心对3443名平均年龄为46岁的受试者展开研究,其中55.5%为女性。通过问卷,研究人员收集了受试者的年龄、性别、身高、体重、腰围、吸烟状况、饮酒量,以及用药等信息,并采集了他们的空腹血液样本,以测量心血管代谢指标,包括血脂水平、血糖和胰岛素敏感性等。研究人员要求所有受试者除了睡眠时间外,所有醒着的时间里连续14天佩戴测量仪,以测定久坐、低强度运动和中等强度至剧烈运动的时间。结果发现,在保证睡足7.5小时的基础上,相比于躺着、坐着等行为,将更多时间消耗在身体活动上,不论是低强度还是中高强度运动,都有利于心血管代谢健康;睡眠、躺着或久坐的时间越长,餐后两小时胰岛素、体重指数和甘油三酯等指标增长越显著,对心血管代谢的危害越严重。以餐后两小时胰岛素水平为例,在保证睡眠充足的基础上,将每天30分钟的睡眠、久坐或低强度运动,改为30分钟的中高强度运动,胰岛素水平可降低13%、12.4%和9.4%;如果将睡眠、久坐改为低强度运动,即便只是少坐卧10分钟也能取得相似效果。

研究人员表示,只要动起来就对心脏有益,可将坐卧等行为改成以下运动:低强度运动,如做家务、购物、烹饪、园艺或站着;中等强度运动,如散步、跳舞、悠闲地骑自行车、滑旱冰、瑜伽、高尔夫球、排球、羽毛球;剧烈运动,如快速骑自行车、游泳、跳绳、有氧舞蹈、武术、足球、田径、篮球、搬运等。▲ (晴 心)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