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国鼓励老人当健身教练

张  伟

2020年10月13日10: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在国内,不管是清晨还是傍晚,都能在户外看到老人们锻炼的身影,“广场舞大妈”更是成为专有名词风靡全球。然而,在美国许多城市的公园、广场却找不到锻炼身体的老人,退休的美国老人都去哪了呢?

直到最近,记者终于找到了答案,他们都在老年运动俱乐部里组团运动,位于密苏里州西部的詹姆塞斯健康俱乐部就是其中之一。那里设施齐全,服务到位,全天24小时开放,内设游泳池、篮球馆及各类健身馆和运动器械,适用于不同健身目的。收费也不贵,每月55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6.8元),如果年龄超过65岁则完全免费,费用由医保承担,一方面有助吸引老人前来锻炼,另一方面也能帮老人强健体魄,节约医疗开支。

在美国其他地区也有类似的俱乐部,苏西和汤姆·比尔伯姆夫妇针对50岁以上人群的生理特征,早在2009年就于明尼苏达州和南达科他州建立了威尔辛健身房,颇受老年人欢迎,这家健身房会员的平均年龄为62岁。这里没有跑步机和可自由调节重量的力量训练器械,所有锻炼方案都是根据客户的身体素质水平定制的。健身房的教练年龄也和学员相似,他们更了解老人的运动需求和身体状况,会为他们量身打造运动计划。这些教练都经过严格训练,拿到证书才会上岗。美国健身教练授证单位NFPT表示,取得该单位证书的人群中有30%年龄为50岁以上,也不乏80多岁仍相当活跃的运动教练。63岁的运动教练富兰克告诉记者:“开始运动前,我都会先给老人做一份问卷调查,看看他们对哪些运动项目感兴趣,能坚持下去。在这份工作中,我获益良多,收获了不少老伙伴,晚年生活也更有价值感了。”艾德娜今年72岁,65岁时第一次接触运动,成为教练的她认为自己的优势在于能理解高龄运动新手的感受,因为自己也曾经如此,她更能帮助那些客户重获健康。▲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