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没想到!卡个鱼刺跑了五家医院

2020年10月12日09:53 来源:健康时报网

(健康时报记者 孔天骄)“十一双节,朋友开开心心一起聚餐,没想到我卡了个鱼刺,当天下午去了最近的社区医院、口腔诊所、儿科医院、中日医院,竟然都不能拔。”

10月8日,34岁的金亚(化名)告诉健康时报记者,今年的国庆长假,一根鱼刺让他张着嘴连续跑了5家医院,到了深夜终于在同仁医院挂耳鼻喉科急诊,把刺拔了出来。

回想整个事情的过程,金亚对于进入喉咙的小小鱼刺,倒吸一口凉气。金亚称,去当地的社区医院,社区医院表示没有相关人员可以拔鱼刺,比较复杂,不好处理;当地口腔诊所医生看了之后,告诉金亚,“位置比较靠近里面,已经不在口腔内,不敢拔。”

金亚抱着一种卡鱼刺一般是孩子比较容易发生的心理,去了附近的一家专门的儿科医院,但儿科医院称,他们主要给儿童看,建议前往其他医院。

辗转到中日医院,中日医院的医生告诉金亚,像这种情况,节假日建议去同仁医院急诊。

一直到到了晚上,金亚到了北京同仁医院。

“到同仁医院,挂号、排队、缴费、问诊、拔鱼刺前后不超过15分钟。”金亚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单纯取刺过程也就几秒钟的事儿。

就这样,金亚拔一根鱼刺跑了五家医院,折腾一个下午。

在辗转奔波的过程中,金亚自身也尝试做了一些措施,如大口进食馒头,但除了吞咽时疼痛加重之外,鱼刺根本就没有挪到的意思。也大口喝了两碗醋,除了胃壁传来的灼热感,卡喉的鱼刺丝毫没有移动。

北京一家三甲医院急诊科医生告诉健康时报记者:“拔鱼刺看似简单,实则危险,且是个技术活,对专业性要求很高。而且有些医院的急诊没有耳鼻喉,拔鱼刺需要专业器具、专业医生提供服务。”

医学上,进入食道的鱼刺可不是什么小事,鱼刺卡喉,就是在“鬼门关上走一遭”。该急诊科医生告诉记者:“鱼刺最容易卡在扁桃体所在的口腔深处、食管的分叉口、食道等地,其中,鱼刺卡在扁桃体口和舌根旁占了90%,卡在食道上占10%。如果这些部位处理不当,会引发很多问题,如引起吞咽困难,一旦鱼刺刺破食道壁,就可能造成致命性大出血等。”

卡了鱼刺怎么办?中日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程靖宁曾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卡住鱼刺后,先要立即停止进食,减少吞咽,儿童要尽量避免哭闹,以免将鱼刺吸入喉腔。其次,低头大弯腰做猛咳动作,或用一只筷子刺激咽后壁,诱发呕吐。如果仍无效,可用汤匙等压住舌头的前部,举起手电筒用镊子夹出鱼刺。以上办法不管用就要及时就医。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