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约打流感疫苗堪比春运抢票”是可喜变化

2020年10月12日07: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9月起,全国多地陆续启动了本年度的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国庆假期过后,北京等地的接种点陆续迎来接种高峰。据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公众接种流感疫苗的意愿高涨,一些地方出现了接种点号源“秒光”现象。不少网友甚至感叹:预约流感疫苗堪比春运抢票。

秋冬季节是流感的多发季节,每年这个时候,不少高危人群都会主动接种流感疫苗,以便预防流感,保护自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不久前发布的2020版《全国流感防控方案》提出,接种流感疫苗是全球公认的防控流感的有效手段。最近,多地迎来接种高峰,既利于个体预防,也利于公共卫生安全。

有关专家透露,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率每年在2%至3%,部分原因是一些人对于疫苗接种缺乏科学认识。近年来,有地方出现过一些针对流感疫苗的传言和谣言,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疫苗接种率。而深层次原因是,不少人的流感预防意识、健康意识不强,自以为不会感染流感。这种侥幸心理亟待纠正。

即使随着医学进步,治疗流感患者比较容易,但治疗本身也会增加经济成本、时间成本等,而且流感也会致人死亡。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一直倡导公众正确认识流感,增强流感预防意识,积极主动接种流感疫苗,以保障自身健康、身边人健康和更多人健康。同时,有关方面也大力普及疫苗知识和健康常识,以知识普及推动提升接种率。

今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客观上对提升流感疫苗接种率具有积极作用。因为流感的某些症状与新冠肺炎相似,很多公共场所都对公众测体温,所以只有远离流感,才能确保自身健康和行动自由。更重要的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公众健康意识得到了提升,很多人都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健康关乎生命。

换句话说,最近“约打流感疫苗堪比春运抢票”就体现公众的预防意识、健康意识在提升,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当更多人预防意识提升,接种流感疫苗的习惯就有望形成,不仅个人感染流感的几率会降低,公共卫生环境也会更加安全。另外,预防流感能减少抗生素等药物使用,可谓一举多得。

当然,流感疫苗接种火热,还与相关公共服务有关。比如北京卫健委制定了疫苗接种点导航电子地图,方便了市民就近接种,自然能提升接种率。再如,广州等25座城市上线了全家都可接种的流感疫苗预约接种服务,这种便利服务也有积极意义。基于疫情等因素,专家预计今年流感疫苗接种率会达到4%。

即便今年接种率达到4%,与一些发达国家30%至40%的流感疫苗接种率相比,仍然有很大提升空间。有关部门应当以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为契机,加大流感疫苗知识普及力度,加强疫苗保供和接种服务;公众也要主动了解流感、流感疫苗的相关知识,共同促使该类疫苗接种率由此进入快速提升阶段。

这将是接种者之福,也是公共卫生事业之福。(丰收)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