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尿病患者5年不治疗,并发症致瘫痪——

糖尿病并发症是夺命元凶!

2020年09月24日10:01 来源:海南日报

心梗、瘫痪、截肢、失明、肾衰……这些看似非常严重的病症,其实都会和一个并不怎么被大众重视的疾病联系起来,那就是糖尿病!糖尿病并发症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失去生命的“罪魁祸首”。

“早发现、早控制、早用药,别让糖尿病演变成‘悲剧’!”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符茂雄说。

一半糖尿病患者

死于心血管疾病

刘先生患糖尿病5年,并没有身体不适,便没有积极治疗。尽管家人带他看了病,买了药,倔强的刘先生依然觉得不疼不痒“无所谓”,最终导致脑血栓,全身瘫痪。

相关数据显示,与非糖尿病人群相比,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2~4倍。72%的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合并心血管危险因素。糖尿病性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导致我国糖尿病患者死亡的首要原因,大约有一半的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血管疾病。

符茂雄介绍,糖尿病若任其发展的话,会出现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脑血栓、白内障、感染等并发症。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疾病不但发生率高,而且具有发病年龄早,症状隐匿或不典型、病变严重、进展快、愈后差等特点,容易发生休克、心衰、猝死等严重的心血管事件。

进口降糖药

已纳入医保

符茂雄指出,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只知道把血糖控制好就行了,其实不是,单纯控制血糖对减少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作用有限。在糖尿病早期治疗中就需要充分评估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并选择具有心血管保护作用的药物,做好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一级预防。

“国家对糖尿病患者治疗很重视,一些进口药物经国家药品谈判后降了价,随后又纳入医保报销,大大减轻了糖尿病患者的负担。”符茂雄说,比如降糖和护心效果不错的恩格列净已经列入国家谈判医保目录,于2020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执行。

符茂雄给“糖友”算了一笔账,恩格列净没进国家谈判医保目录之前价格为180元/盒,1盒10片,一片药18元;进入国家谈判医保目录后价格为42.4元/盒,降价幅度为76.4%,一片药为4.24元。经医保报销后,患者每天只需要自付0.8元-1.9元之间,就可以使用恩格列净,经济负担大大减少。

去年底,海南省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在门诊用药可报销了,最高可报销60%,这对广大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大福音。(记者 马珂)

(责编:李轶群、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