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首届大湾区疫苗峰会在深圳举办,与会专家表示——

加速疫苗创新 应对防疫挑战

2020年09月15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电 (陈得)9月12日,以“疫苗创新与公众健康”为主题的首届大湾区疫苗峰会在广东深圳坪山区举办。峰会围绕全球疫苗研发、审批、使用和管理的新进展、新策略及实践经验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为推进创新疫苗造福公共健康积极探路。与会专家指出,对于不断变异的病毒,加速疫苗创新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和各国政府积极探索的应对之方。

  “不断完善的政策以及与之配套出台的法律法规,为疫苗创新提供了更多可能,也为我国构建更加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国医学科学院及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表示,加速疫苗创新,成为提升传染病疫情防控和大流行应对能力的优选之策。

  中国实施免疫规划已有40余年,全国疫苗可预防疾病发病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对守护公众健康、提高居民期望寿命贡献卓著。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表示:“我国通过实施免疫规划政策,有效控制了疫苗可预防的传染病。坚持免疫规划策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我们要坚持依法依规加速疫苗创新,发挥疫苗维护人民健康、稳定社会经济稳定的重要作用。”

  面对公众健康新需求和时代新挑战,由中华预防医学会牵头、大湾区疫苗峰会专家组发出的《加速疫苗创新,提升传染病防控能力》的倡议提出,从升级免疫规划开始,扩及全周期、全人群的创新疫苗接种,再到强化特定人群的防护,是应对当前公众防疫挑战、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生物医药产业成为深圳市重点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吸引了大批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表示,坪山区是拥有全国首批、深圳唯一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首届疫苗峰会落户坪山,对于提升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影响力,进一步创造在国际疫苗产业链上的“风向标”价值,注入了新的动能。

  论坛协办方赛诺菲巴斯德,2007年在坪山建设了首个外资企业投资的流感疫苗生产基地,去年11月与深圳市政府签订了中法疫苗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在探索加速引进国际领先的疫苗新模式的同时,旨在促进创新疫苗研发的国际合作,提升创新疫苗的可及性,让民众能尽早同步享受到全球优质疫苗。

  “中国在全球抗击新冠疫情中表现突出,而疫苗作为‘最终的解决方案’备受各方期待。”赛诺菲巴斯德中国区总经理张和平表示,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跨国疫苗企业,赛诺菲巴斯德已扎根大湾区十多年,“在全球加速疫苗创新的背景下,我们希望以大湾区疫苗峰会为契机,架设一座中法、中国与全球面向疫苗创新与合作沟通的桥梁,积极应对新发传染病对人类的威胁。”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