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2020年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启动大会

专家谈战“疫”启示: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促医防结合

2020年08月28日14: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8月25日,为深入推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加强和完善公立医院管理,引导公立医院进一步落实功能定位,提高医疗水平和医疗质量。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的指导下,由人民网·人民健康、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主办的“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2020年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启动大会”在京举行。

在圆桌分享环节,以“疫情常态化下的公卫建设”为主题,来自不同医院的医学专家们展开了精彩的交流与分享。

疫情大考 公立医院突显责任担当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的一次“大考”。

共克时艰,破浪前行。“心中有老百姓,以病人为中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金荣华激动表示,当任何一个灾难来临时,没有人能置身其外,只有戮力同心、患难与共,才能度过难关。在强大的国力支撑、政策支撑、技术和能力支撑下,中国医护勇士以生命赴使命,用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

“只有在国家强大政策和保障下才能做到迅速反应。”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祝新根说,本次疫情防控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集聚全社会医疗力量,动员各个环节加强分工和配合,用最快时间和最高效率来进行疫情防控和治疗。加强科学预测与防控,从而更加有效地对疫情的未来发展以及防控未雨绸缪,做到应急保障措施得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祝新根表示,公立医院作为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决定了在疫情中必然要担当主力军角色。而公立医院也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在疫情当中闻令而动、精锐尽出,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人财物全力提供支持。”

医防结合 按下发展“快进”键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认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大技术、人力资源的投入,有助于保证整个社会健康、良好运行。公立医院高质量的核心是与全社会、全体系的完善协调一致的。因此,疫情考验下,公立医院应不断管理思路和发展思路,将过去和此次疫情期间积累的经验,运用到医院管理当中。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院长沈洁表示,从这次疫情看,医院公共卫生能力建设非常重要。后疫情时代,医疗生态时刻在转变,要看到未来的发展,正确判断发展环境。要心中有数,保持定力,站稳脚跟,“不畏浮云遮望眼”,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关键是要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和基层防控能力建设,推动医防结合,医未病,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前面。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赵建民认为,新冠疫情对医院管理是新考验,医院可以借助互联网发展智慧医疗,借由现代手段,在线上利用文字、图片、语音等交流方式与专科医生、药师、护士或医技人员进行沟通互动等,也可以通过实时音视频通话、虚拟电话咨询交流,降低看病成本。同时,减少患者往返医院,实现“看病不出门”,减少患者与医生人员的密切接触。

摆正心态 常态化防疫不松懈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副院长黄朝林表示,这次疫情波及全国,湖北省尤其是武汉市的医疗机构在医疗防控、公共医疗资源与配套、后勤保障系统等方面面临空前压力。从本次疫情防控经验看,现阶段在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公立医院要发挥集中物资储备、协调,集中供氧安装,应急人员调配等多方面的总体协调,建立医疗物资的生产线协调机制,保障物资的有效供应,真正发挥应急保障作用。

疫情给人们带来的不仅是身体伤害,更多是心理伤害。疫情过后部分人群出现抑郁、焦虑等症状,也暴露出疫情后医学所面临的一些难题。对此,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第三任会长、武汉协和医院麻醉与危重症病学研究所所长姚尚龙给出四条经验:第一,要树立信心,信心比黄金重要;第二,必须要增强抵抗力,提高身体素质;第三,有病早治疗,在医生指导下,把轻病消灭在萌芽状态;第四,保持良好心态,充足营养和睡眠。 

(责编:孙博洋、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