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以健康文明的餐饮文化涵养勤俭节约好家风

2020年08月28日08:40 来源:光明日报

在全国妇联26日召开的餐饮业女企业家座谈会上,女企业家代表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的具体体现。制止餐饮浪费,餐饮企业和广大妇女都大有可为。

会上,女企业家代表围绕如何发挥餐饮行业女性优势,发挥妇女和家庭作用,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贡献力量进行座谈。

全国妇联常委、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会长杨柳表示,应推动餐饮行业女企业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反对餐饮浪费上示范带头,迅速行动起来,推出切实有效的实施举措,构建良好商业模式,自觉做中华餐饮礼仪文化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

中国饭店协会副秘书长宋小溪认为,在饭店餐饮行业中,一直以来在一线服务岗位和高层管理岗位,都是女性占据过半的比例,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建议积极引导饭店餐饮企业创建绿色饭店,加强绿色管理、提供绿色服务,为消费者提供“节约、环保、放心、健康”的餐饮服务。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眉州东坡餐饮集团总裁梁棣说,作为民族餐饮企业,应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意识,从我做起、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才能共建美好生活,共享美好未来。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分析了餐饮浪费产生的原因,建议从移风易俗、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完善制度规范等方面杜绝餐饮浪费。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她说:“希望餐饮行业女性从业人员注重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用餐,自觉参与‘光盘行动’,以健康文明的餐饮文化涵养勤俭节约好家风。”(记者王海磬)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