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孙菁:不觉得自己伟大,只是觉得自己有用

2020年08月15日21:2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 今天下午,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四周年和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人民爱医行动”年度大会在北京举行。

中日友好医院肺移植科副护士长孙菁讲述“战疫”故事

在大会“一线讲述”环节,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日友好医院肺移植科副护士长孙菁讲述了她的“战疫”故事。

没事儿,孩子,阿姨不怕扎

孙菁谈到,在新冠疫情来临之际,作为援鄂医疗队中的一名护士长,她深感自己身上艰巨的责任和压力。中日友好医院当时接管的是重症监护室的医疗及护理任务,共计派出百余名医护人员赶赴一线。工作内容从医疗救治到病房改造,环境、人力、设备、耗材、药品等多方面的挑战都考验着团队的战斗力。

“疫情当前,我面对的是生命,苦与累就真的不算什么。” 孙菁动情地谈到,在身着多层防护服、手戴多层防护手套的状况下,每一名护士的护理、注射难度都成倍增加,不能通过一针便注射成功的问题一直困惑着每一名护士。困惑之下能得到患者的理解让他们十分欣慰。领她印象深刻的是,曾有一位患者对她说“没事儿孩子,你们来扎吧,现在只有你们能帮助我,一针不行就两针,阿姨不怕疼!”

不觉得自己多么伟大,只是觉得自己有用

“只要我走进污染区,就什么压力都忘记了”。孙菁分享到,在疫情紧迫的情况下,每天都会有病人需要一些特殊的治疗,在病人的转运过程中,护士的作用非常重要。例如给病人翻身这一看似简单的动作,都凝聚了医护人员很多汗水。因为很多病人是重症患者,每一个不规范的小动作,都会给病人带来不适感甚至增加其痛苦。

孙菁谈到,困难面前压力会被忘却,责任感会涌上心头。当看到了那些渴求生命的眼神,当得到他们需要医护人员的信号,当看到病人的病情一天天好转,一切压力都会转变为动力。“看到病人们病情好转或者出院,我不觉得自己多么伟大,只是觉得自己是有用的。”孙菁说。

在提到其所在团队撤离武汉的场景时,孙菁哽咽了,她说:“当看到街道上汇集的武汉市民向我们告别,当看到马路上的车辆都情不自禁地让行并摇下车窗跟我们挥手,相信很多医护人员都是热泪盈眶的。”孙菁表示,那一刻她为自己的职业感到自豪,也深感生命是宝贵的,医护人员的任务是重大的,将健康与幸福还给武汉,是援鄂之行的期待与任务。

(责编:李轶群、乔业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