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季坐公交,回家先洗手洗脸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 王德娟□ 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吴良才□ 中西医结合肛肠外科副主任医师 苏 丹

2020年08月08日04:1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别人刚坐过的热座椅马上坐传染皮肤病”“坐公共马桶会染病”……此类传言很多人都听过。但挤公交、坐地铁、住酒店,难免会坐公共座椅、用公共马桶,难道还得时刻提心吊胆吗?

  刚刚坐过的椅子,上面的残留物首先取决于前一个人如何就坐的:如果长裤长裙,椅子上不会有比公共场所更多的细菌或微生物;如果皮肤直接和椅面或椅背接触,就可能留下皮屑、汗液、皮脂等。此外,皮肤表面一些正常的定植菌也可能会留下一些,但大多数人的皮肤上都会有这些细菌,它们甚至参与皮肤细胞的代谢,起到免疫和自净的作用。

  大部分接触传播的疾病病原体,在干燥炎热的环境中往往无法生存太久,要让它们穿透皮肤屏障也需要足够的数量和活性。因此,只要皮肤屏障是完整的,这些残留物很难对健康造成威胁。但有一些病原体导致的如水痘、皮肤念珠菌病、疥疮、癣类等疾病,如果患者皮肤发病部位直接接触椅子,在没有完全失活的条件下直接接触下一个人的皮肤,有传染的可能。

  除了皮肤疾病,公共场所座椅、马桶也不容易传播经肛门或者尿道的疾病以及性病。就坐时有衣物阻隔,肛门或尿道不会直接接触座椅,较少有接触传播的可能,且肛门括约肌大多数时候都能阻隔外界病菌直接侵入。男性尿道长而入口小,细菌不容易侵入;女性尿道短而直,造成泌尿感染可能性稍大。不过,为了预防这些疾病,比起担心座椅传播细菌,还不如勤换内裤更靠谱。性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有性行为、血液、母婴方式垂直传播,公共座椅和马桶很难符合上述任一条件,不会传染性病。

  但需提醒的是,虽然上一个就坐者不一定直接留下致病微生物,但公共设施所接触的东西其实很多。如通过飞沫传播的病毒黏附在座椅上,再被摸过座椅的手带到口鼻,就有可能造成传播。生活中,应远离潮湿、清洁条件差的场所,如公共卫生间,容易成为病菌滋生的温床;回家后第一时间洗脸洗手,空气中的尘埃容易沉淀于毛孔,手每天可能接触大量公共设施,接触口鼻易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病原体,使用带杀菌作用的洗手液效果更好;在人多聚集的场合,应佩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掩好口鼻,保护自己和他人。▲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