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让更多健身设施“触手可及”

唐天奕

2020年08月06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推动全民健身,建设百姓家门口的健身场地是重要抓手

在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东望村,健身器材安到了家门口。村民夏彩霞现在一有空,就去健身广场跳跳舞,或者在健身器材上活动筋骨,生活更有滋有味了。

东望村以前穷,健身设施少,村民想健身也难找到地方。近年来,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东望村建起了健身广场、配备了健身器材、请来了体育指导员,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锻炼身体——触手可及的健身设施为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

各地推动全民健身,建设百姓家门口的健身场地是重要抓手。东望村的健身广场是怎么建起来的?原来,东望村充分利用废旧院落,让它们摇身一变成为村里的“健身房”。

让闲置资源变废为宝,是各地解答“健身去哪儿”这个问题的重要思路。在北京通州,脏乱的垃圾场变身绿草茵茵的足球场;在浙江衢州,旧粮仓被改造为能打篮球、能游泳的全民健身中心;在湖南长沙,炎炎夏日也可以体验滑雪的快乐,而制造这种梦幻感觉的湘江欢乐城,几年前还是一个巨型的矿坑……闲置资源盘活了,百姓走出家门就能找到健身场地,而在升级改造的过程中,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也得到彰显。

此外,打造家门口的健身场地,不少地区开动脑筋,利用“边角地”修建体育设施。在绿地公园开辟健走步道、在社区角落建一个篮球场、在街边空地添置一套健身器材,打造“15分钟健身圈”,让人们能就近享受运动的快乐。在山东济南,面积不大的“口袋公园”让居民有了健身好去处;在山西太原,汾河景区铺上了塑胶跑道……当健身的火热场景随处可见时,运动和健康的理念也就更加深入人心。

建设家门口的健身场地,在增加场地供给的同时,也要注重管理和服务,让后续维护和专业指导为百姓安全锻炼“保驾护航”。当便捷、安全、专业等元素都具备了,家门口的健身场地才能更好地发光发热,为百姓生活增添亮丽的色彩。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06日 15 版)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