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季宝宝腹泻该如何护理?儿科医生有5点提示

2020年07月29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随着夏季来临,许多的宝宝就会出现拉肚子的现象,对此,家长们总是急得焦头烂额,慌忙跑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医生霍子剑表示,因宝宝具有“脾常不足”的生理特点,加上受到饮食、气候等外界因素影响,宝宝就容易拉肚子。如有的宝宝因吃完冷饮或受凉后引起,也有因吃了不干净食物引起。那宝宝拉肚子都有什么症状?家长在护理过程中该注意些什么?听听专家怎么说。

霍子剑提醒,如果宝宝出现以下症状,就考虑宝宝是腹泻了(俗称“拉肚子”)。大便次数比平时增多,一天2、3次甚至更多次,大便稀水,或稀糊状,不成形。

在夏季宝宝容易拉肚子,尤其是婴幼儿,常常会因为贪凉、过食冷饮或腹部受凉出现拉肚子,霍子剑表示,一般会出现大便夹有泡沫,臭味不重,腹痛不适等表现,用热水袋捂肚子会舒服一些。还有的宝宝因为饮食不节制,过多食用油腻、不容易消化的食物,也会出现拉肚子,一般有大便酸臭,肚子胀痛,或有呕吐,或不想吃饭的现象,这种食积引起的腹泻一般在排便后症状稍有缓解。此外,夏季天气炎热,食物容易滋生细菌,若宝宝吃了冰箱中加热不彻底的隔夜饭菜、清洗不彻底或者不新鲜的水果,就容易拉肚子。家长仔细观察大便会发现带有血丝、黏液,宝宝还有腹痛,排便时哭闹,有的可能还会有发烧,若出现这种情况,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就诊,注意同时挑取带有脓血的大便到医院化验大便。

霍子剑提醒,引起宝宝腹泻的原因有很多,如果宝宝出现腹泻,家长一定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1.家长要注意观察宝宝的精神状态,如果宝宝总是睡觉,不喜欢玩,喝水后呕吐,小便明显减少,要及时就诊,以免宝宝出现脱水、心肌损伤等并发症。

2.留便标本时注意不能取纸尿裤上的大便,且大便里也不能混有尿液,否则会影响检查结果;家长可以用保鲜袋或干净的盒子将大便带到医院,记住1小时内送检。

3.提醒各位家长,在宝宝未诊治之前,不要轻易给宝宝服用抗生素,宝宝腹泻的原因多样,需要对因、对症治疗。

4.宝宝拉肚子时常常伴有恶心、呕吐,多不想吃饭,使服药更加不容易,中医外治疗法不需要打针吃药,可以辅助帮助宝宝治疗腹泻,常用方法是小儿推拿、穴位贴敷疗法等,适合各种原因导致的腹泻。

5.预防与调护:夏天食物保存不当容易变质,即使储存在冰箱里也不是食物的“保险箱”,冰箱甚至有可能成为细菌的“培养基”,从冰箱拿出来的食物给宝宝吃要多注意。其次,自古就有“春夏养阳”的养生理论,所以夏季不要过多给宝宝吃一些凉的食物,同时也要注意空调温度不能太低,注意腹部保暖。平时注意给宝宝勤洗手,注意手部卫生。

霍子剑表示,腹泻后宝宝胃肠消化功能减弱,消化酶分泌减少,饮食上尽量清淡稀软易消化,可以加少许含蛋白食物,如瘦肉,鸡蛋等,另外在腹泻时要注意补液,可以口服“口服补液盐”,如果家中暂时没有这类药物,可以简单自制补液盐,如糖盐水:用白糖10克(孩子吃饭用的小勺,约2小勺)加食盐1.75克(一平啤酒盖的一半),加入500毫升温开水中饮用;或是米汤加盐:米汤500毫升,精细食盐1.75克(大约为半个啤酒瓶盖的量),根据宝宝的情况,频服。若症状加重,及时去医院就诊。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