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疫情平台期到了 巴西陷两难境地

2020年07月21日08:17 来源:北京商报

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3529例,累计确诊2098389例;新增死亡病例716例,累计死亡病例79488例……这是巴西7月19日的疫情数据。在急切的重启之下,虽然经济确有恢复,经济活动指数上升了1.31%,但巴西为此付出的代价也不容小觑,大量的人员聚集和接触,让疫情形势难以控制。

当地时间19日,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再次接受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结果仍然呈阳性,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接受新冠病毒检测。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巴西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

与此同时,作为巴西重要的工业和经济重镇,圣保罗州已经成为全球疫情的新“震中”。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最新数据,截至北京时间7月19日上午7点34分,圣保罗州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经达到412027例,超过美国纽约州的406305例,成为目前世界上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最多的地区。

就在几天前,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在17日的会议中称,巴西新冠肺炎疫情正进入平台期,该国的病例数已不再呈指数级增长,但仍未见缓解的趋势。

瑞安解释称:“4、5月时,巴西的基本传染数(R0)在1.5到2之间,目前该数值已降至0.5到1.5之间。巴西应趁此机会控制住病毒在该国的传播。”

“巴西目前的疫情状态,仍然延续了之前的上涨趋势,数量上在持续增加”,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郭存海看来,目前导致巴西疫情蔓延的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

郭存海指出,从主观来看,博索纳罗本人从政策、意识上没有认真对待,比较追随特朗普的观念,不太重视这个疫情,不太主张进行隔离。因此,在联邦政府这个层面,至少在形式上没有形成一个全国性的隔离政策,这个是最主要的因素。

而从巴西的客观情况来看,郭存海提到,博索纳罗也有自己的想法,巴西这几年经济不太好,另一方面,医疗资源也不足,第三就是巴西存在大量的非正规就业部门,也就是小商小贩,如果进行严格的居家隔离的话,这些人就比较困难,需要政府进行大量的财政补贴,但政府又没有这么多钱。所以博索纳罗支持放开,至少是有限度地放开。

的确,在疫情的冲击之下,巴西正面临近10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巴西经济将在2020年萎缩5.3%。巴西经济部则预测,今年经济增长将为-4.7%。巴西央行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巴西全国经济活动整体下降了15.29%。

从5月底开始,巴西各州开始逐步恢复商业活动,大部分州先允许商店和购物中心限时营业,随后逐步开放餐饮场所和学校等,导致了疫情反弹。而在全国的放开之下,经济活动确有缓慢的回升。根据巴西央行7月14日发布的最新数据,5月巴西经济活动指数上升1.31%,为疫情暴发以来的首次回升。

但从疫情数据的居高不下来看,经济活动回升的代价无疑也是惨重的。巴西流行病学家保罗·梅内塞斯认为,目前巴西疫情正从大城市向小城镇蔓延,各地卫生系统水平差异较大,而经济活动的重启势必增加人员聚集和直接接触,这将有可能导致部分地方卫生系统崩溃。

“现在联邦州和总统在抗疫方面有分歧,各州开始反对博索纳罗的放开政策。”郭存海表示。

同时,郭存海进一步指出,对于巴西来说,现在是否要进行隔离是一个难题。以其他实行了积极的居家隔离政策的拉美国家为例,一方面,经济上可能会难以承受,因为政府给予了大量的财政补贴,而国家本身的经济状况就不太好,这个方法难以长期持续,可能会导致大量债务;另一方面,拉美国家的民众能否做到严格的遵守也比较难说。秘鲁、阿根廷等国家对于世卫组织的隔离要求执行得很严格,但是确诊数据也在上升。不过,实施隔离肯定会减缓疫情的蔓延,不会像巴西现在的形势这么危险。(记者 陶凤 汤艺甜)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