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压总控制不好,因为你做了这些事

2020年07月14日08:3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许多高血压患者都会有这样的苦恼,明明坚持服药,认真控制,但血压就是“居高不下”。这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保健品镇痛药,血压升高的隐藏凶手

常用的非处方镇痛药——非甾体类抗炎药, 如布洛芬和萘普生,可导致血压升高,伪麻黄碱等抗充血剂也会升高血压。相较而言,对乙酰氨基酚对血压的影响较小。有心脏病的患者应限制或避免使用这些药物,尤其是血压未控制住的患者。某些处方药也可能会升高血压,如治疗精神病的药物、激素、口服避孕药、免疫抑制剂、某些抗癌药物。

除此之外,甘草汁等某些草药保健品,有些食物和药物的相互作用,也会导致血压升高。例如,应用抗抑郁药如单胺氧化酶抑制剂的患者应避免吃浓奶酪、腌熏肉、豆制品等含有酪胺的食物。此外,大多数高血压患者应避免喝咖啡及酒精摄入。当然,上述情况因人而异,高血压患者结合自身情况多加关注即可。

不正确检测方式,或导致血压读数“假高”

患者在家中自测血压一定要规范,不正确的监测血压会导致血压读数“假高”。

测量血压前,患者应选择高度合适的椅子和桌子,配备质量合格的上臂式电子血压计,同时,测量血压前半小时不吸烟、饮酒或喝咖啡,排空膀胱,测量前至少休息5分钟。

测量过程中,应保持安静,不讲话;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双脚自然平放,上臂与胸壁成40度角放于桌上,用手触摸肘窝找到肱动脉跳动的部位,将袖带的胶皮袋中心置于肱动脉上,裸臂绑好袖带,袖带下缘距肘线2~3厘米,松紧以能插入1~2指为宜;袖带必须与心脏保持同一水平,袖带型号适合上臂的粗细,袖带的气囊应至少可绕上臂4/5圈。

对于血压控制不好或刚开始进行降压治疗的患者,需每天坚持血压测量,早晚各一次;血压控制达标的患者,可以每周固定1天测量,早晚各进行一次。测量血压的时间最好选择在早晨起床排尿后,服药前测,晚上则最好选在临睡前测。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首遍测量血压数值往往偏高,每次测血压需要连续测量2~3遍,每遍间隔1分钟,测量前均需将袖带气囊内空气排干净,取后两遍平均值。

本文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王增武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供稿

(责编:许晓华、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