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成语里的中医:杯弓蛇影

刘  峣

2020年07月10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心病最难医。“杯弓蛇影”这个成语,其实讲的就是“治心病”的故事。

《晋书·乐广传》中讲到,西晋名士乐广有个好友,很久没来作客。乐广一问,好友道出心结——上次来你家宴饮,刚要端起酒杯,却发现杯中有条小蛇,心中百般不快。虽然勉强喝下了酒,可回家辗转难测,不久就病了。

小小酒杯,断然盛不下一条蛇。乐广思忖,自家墙上挂着一张角弓,并用漆在弓上画了蛇,好友怕是把酒杯中的角弓倒影认成了蛇。于是乐广叫来好友,重现当时的场景。果然,杯中蛇影所见如初。听罢乐广的分析,好友疑团得解,心病顿时自愈。

国医大师干祖望评价说,杯弓蛇影的故事就是最典型的精神疗法。乐广仅仅是晋时“善谈论,每约言析理”的一介秀才,但他的精神疗法却比很多医生还高明。

成语“檄愈头风”也是一个精神疗法的故事。三国时期,“建安七子”之一的陈琳善作檄文,文风尖锐辛辣。有一日,陈琳又作檄文一篇呈给曹操。当时,曹操正因头痛卧床。读罢檄文,曹操竟从床上一坐而起,直言陈琳的文章治好了自己的头痛。大概是陈琳的绝妙文笔,让曹操有了醍醐灌顶之感。

心病还需心药医。自古以来,中医对心理治疗就有独到的研究,并将心理治疗同生理疾病的治疗区分开来,中医典籍《黄帝内经》中便介绍了心理疾病的诸多成因及治法。杯弓蛇影故事中,乐广为朋友治疗焦虑的法子,大约就属于中医里的“抑情顺理法”,用言语和行动再现场景,消除了朋友心头的疑云。

在古时,杯中蛇影导致的心理疾病并不鲜见。由于科学知识的匮乏,古人很难意识到自己的心理问题并得到有效治疗。如今,心理健康得到了更多的重视,在此过程中,中医对于心理健康的理论能够提供很多有益的启示。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