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医进社区 “治未病”前景广阔

2020年06月24日13:5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真没想到,中医很灵。” 正在做针灸治疗的无锡市惠山区一社区居民高巧珍表示,之前她的脚关节长骨刺,疼得不能下地,但是仅仅经过两次针灸治疗,便可以下地行走了。

据了解,过去有不少患有类似疾病的社区居民,会跑到大医院去看西医。

“其实,市级医院一般在明确诊断后都会采用缓解疼痛的口服药对症治疗,大多采取保守疗法。而中医治疗采用针灸等非药物治疗很快就能缓解患者的症状。”无锡市惠山区中医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张振龙表示,如今中医已开始走进社区,每星期有两天提供相关治疗,可以辅助西医解决不少问题。

也许有人会问:高巧珍所说的中医“灵验”一事是否属实?对此,无锡市惠山区中医医院中医康复科主任栾汝峰解释说:“中医疗法有一个特点,有时对相关疾病调理好三分之一时,患者的疼痛感便会大部分消失。因此,患者还需继续治疗,不能半途而废。”

近年来, 中医药适宜技术凭借其简、便、廉、验的优势逐渐受到重视,力争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70%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并要求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非中医类医生、乡村医生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

无锡市惠山区中医医院院长殷向东表示,常用中医药适宜技术操作安全、疗效可靠、副作用小,且无需耗用大型医疗设备,投入少、成本低,其在基层社区的推广应用,受到百姓广泛欢迎。

构建具有中医特色的预防保健体系尤为重要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传统中医药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以此次新冠患者的治疗为例,与西医采用抗病毒、激素等治疗不同,中医的用意不在杀毒治病,也不是药证对应,而是遵循《黄帝内经》‘必先岁气,无伐天和’‘谨守气宜,无失病机’的原则,着意在和气养生,扶正抗疫。中医认为‘正气内存,邪不可干’,通过调整‘天人关系’等方式进行早期干预,效果显著,这才是中医的独特之处。” 无锡市惠山区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吴贞如是说。

吴贞还表示,中医对诸如高血压、糖尿病、颈肩腰腿痛等慢性病的辅助治疗效果显著。例如长期服用某些降血压的西药,一些患者会出现咳嗽不止的症状,这时采用中药茶饮进行调理,止咳效果会比较明显。

“‘是药三分毒’。很多药物都有一定的毒性,随意服药很容易留下各种后遗症。因此,在原有的以西医学为特征的预防保健体系基础上,如何通过非药物治疗,把中医‘治未病’的‘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瘥后防复’的方法运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逐步构建具有中医特色的预防保健体系,显得尤其重要。”吴贞强调说。

“治未病”意识加强 居民需求快速增长

多年来,中医药服务一直是社区卫生服务的短板:一是缺少中医药人才,二是居民的就医理念偏向西医,三是中医政策没有真正落地。如何突破这一困境?

目前不少城市以中医医院为依托,开展了中医进社区活动。以无锡市惠山区中医医院为例,依据其中医药服务优势,通过大力宣传、技术培训、理论学习和实践考核,以及中医专科人才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组团的方式,以传帮带的临床带教方式开展社区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其实,就是通过中医医院专科医师来带教基层的全科医生,以此来加强基层的中医适宜技术应用。”社基科主任强艳红表示。

据了解,自2018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开始以来,惠山区中医医院提供了中医体质辨识及保健指导,根据每位居民的体质提供个性化的饮食保健、穴位保健、运动保健方案,提供刮痧、拔罐、艾灸、耳穴压豆、特色中药足浴包、养生茶饮方等中医特色治疗服务。现在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已经完全融入社区卫生服务,效果显著。

据统计,与2018年相比,惠山区2019年参与针灸治疗的社区居民由3016人增加到9073人,参与拔罐治疗的由288人增加到1230人,参与刮痧治疗的由211人增加到795人。

显然,社区居民对中医技术的需求呈现快速增长趋势。由于受到空调普及、抗生素滥用等因素影响,不少居民出现腰酸腿痛、浑身乏力等亚健康状况,即使做全面体检往往也查不出问题。以最难祛除的湿气为例,采用中医拔罐并辅以中药治疗,疗效明显。

“中医进社区,也促使居民认识到什么是正规的中医疗法。以正骨为例,一些居民过去常去不正规的社会场所做,很容易造成神经血管及关节的损伤,严重会出现昏厥及脊髓损伤。其实,正规做法是要做检测、评估、体格检查试验等,以决定是否适合正骨疗法,其中有一套严格的程序。”惠山区中医医院中医康复科主任栾汝峰表示。

(责编:董童、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