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起床动作越慢越好?这类患者必须小心

2020年07月07日07: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高血压患者常常会被医生告知起床动作需要缓慢,尤其是老年高血压患者,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首先,我们要了解与之密切相关的一个医学名词——直立性低血压,又称体位性低血压。简单地说,就是人躺着或坐着或蹲着,然后突然站起时,3分钟内收缩压下降≥20mmHg、舒张压下降≥10mmHg,感觉头晕或晕厥等。

这是因为体位突然改变成直立位时,受重力影响,大量血液流向下肢和腹腔,造成回心血量减少,血压突然下降,并产生一系列危害健康的症状,一般发生在站立数秒内。老年高血压患者需服用多种降压药控制血压,而且老年患者血压自我调节的能力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因此,有直立性低血压风险的人群,包括老年人、长时间卧床者、服用降压药尤其是多种药物联合降压治疗者,均应注意。无论是躺着,还是坐着、蹲着,在需要站起时,都要十分小心。

正确的起床过程应该是四肢伸展开,在床上坐起,双脚先于床边下垂,然后扶床边慢慢站起,等到感觉无不适后再缓慢行动。

此外,除了起床,其他从坐或蹲的体位站立时,如小便、大便后直立性低血压更严重,故更应注意动作缓慢,扶靠周围物体,避免摔倒。

除此之外,高血压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还应坚持以下生活方式:

1、减少钠盐摄入:每人每天食入食盐不超过5克(一啤酒瓶盖的盐量),注意咸菜、味精、酱油、醋等含盐调味品的摄入。

2、减轻体重:保持体重指数(BMI)<24kg/m2,腰围(男)<90cm,腰围(女)<85cm。

3、适量运动:规律的中等强度运动,每次30分钟,每周5~7次;运动时注意保暖;避开心血管事件的高发时段,选择下午或傍晚进行锻炼;穿着舒适,选择安全场所;切勿空腹运动,以免发生低血糖;生病或运动中感觉不适时应停止运动。

4、戒烟、避免被动吸烟:戒烟后,除血压下降外,降压药的疗效也会大为改善。

5、限制饮酒:饮酒者脑卒中风险增加,推荐不饮酒。饮酒者应戒酒,或尽可能减少饮酒的量。

6、保持心理平衡: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情愉悦。

7、注意血压自我管理:定期测量血压,定时服用降压药,按时就医。

此外,血压急剧上升或剧烈波动,都会引发危险,甚至危及生命。因此,生活中应注意避免该类事件的发生。如平时要多吃含粗纤维的食物,预防便秘;尽量避免需暂时屏气一蹴而就的活动,如搬重物等;寒冷的日子尽可能用温水洗脸;洗澡前后及洗澡时环境和水温差别不宜太大;采用盆浴、且浴盆较深时,建议只浸泡到胸部以下。总之,任何可能引起血压升高的事件都应引起重视。

本文由基层高血压管理办公室医学负责人、副研究员张海波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供稿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