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零”在继续——

全民检测 安全武汉重拾信心

2020年06月03日08:07 来源:科技日报

  “放心多了,每个人都检测了,没问题!”6月2日上午9时许,武汉市武昌区某小区居民李女士在院子里遛娃。

  武汉市民的这份安心,实实在在。

  5月31日,武汉首次无症状感染者当日新增为0。6月1日,这个数据继续为“0”,武汉集中核酸检测排查成效明显。

  全民核酸检测,武汉重拾信心。十天大会战,近千万的标本集中采集,筛查结果持续向好,武汉安全已成共识。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王行环认为,武汉进行集中核酸检测,其科学价值、实用价值很大。

  检测完成,活力江城归来

  “集中核酸检测排查顺利完成,基本实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6月2日,武汉市常务副市长胡亚波说,从5月14日0时至6月1日24时,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9899828人,没有发现确诊病例。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卢祖洵介绍,此次集中核酸检测结果显示,目前,武汉无症状感染者在全人群占比极低,没有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他人的情况。

  “4月初复工复产以来,商管、商户、外包员工全部做了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这次集中检测又做了一遍,结果均无异常。”武汉某商场负责人说,当前市民外出消费的信心正逐渐恢复。展示检测结果,既是对市民负责,也是为商户尽快恢复正常经营负责。

  6月1日,首场2020年夏季武汉市高校毕业生线下招聘会在江汉大学举行,“留武汉,一起创”号角再次吹响,该招聘会将陆续开进其他在汉高校。

  世界创举,科技支撑给力

  武汉是世界第一个进行大规模全民核酸检测的城市,面对千万级人口数量,急需一种能够大幅提升检测效率的科学方法。

  武汉市卫健委下发文件指出,“首选就是混检”。4月底,《柳叶刀》杂志发表论文称,混合样本可以提升现有检测盒的检测数量,同时确保诊断的准确性。若有一组样本的检测结果呈阳性,则可对小组中每个人进行检测评估。

  混检,即将采样样本混合后完成检查。以检测对象1000人、其中1人感染为例,按照单人单检方法,需检测1000次;采用混检方法,每10人一组,先检测100次,然后将结果呈阳性的那组再做单人单检10次,最终只需110次即可完成全部检测。

  湖北省专家经过专题论证,一致认为,混样检测适用于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

  与此同时,国内生物医药企业接力助力,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此次集中检测中,复星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和诊断方案,应用到武汉100多万人的排查检测。

  武汉安全,发展信心十足

  武汉此次集中核酸检测,共检测近990万人,其中无症状感染者占比仅0.303/万,共300人。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表示,武汉核酸检测全覆盖,是世界罕见的大事,对中国乃至全球疫情防控有重要指导作用。

  李兰娟说,武汉无症状感染比例很低,已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全部隔离,其他人都是健康的;对106名无症状感染者的痰液和咽拭子进行病毒培养,没有分离出病毒,说明病毒含量很低;武汉97%的小区居民核酸检测为阴性;6月1日,武汉市疾控中心对自来水、生活污水、车站、商场、餐厅、公园等场所采集测试样本,所有检测样本均为阴性。

  为此,卢祖洵、李兰娟等专家一致认为“武汉是一座安全的城市”。

  “通过这次筛查,换来了全国人民的放心、武汉人民的安心,必将推动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尽快步入正轨。”胡亚波如是说。

  (吴 岩 本报记者 刘志伟)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