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华侨华人为南美战疫雪中送炭

李嘉宝

2020年06月02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当前,南美洲多国确诊病例激增,形势令人心焦。综合南美各国卫生部6月1日发布的数据,巴西累计确诊病例突破50万例,位居全球第二,单日确诊病例已连续13天超过万例;智利累计确诊近10万例;秘鲁累计确诊超过15万例……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近日表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南美洲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新的重灾区。

在南美洲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有一群特殊的战士:生活在南美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在最艰难的时期,他们选择留守“第二故乡”,与当地民众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在巴西侨胞的牵线下,圣保罗十多位一线医疗专家与武汉资深专家视频连线,交流抗疫经验;在阿根廷,旅阿侨界开展向当地捐赠抗疫物资系列活动,募款为阿根廷国家社保局、国家移民局等部门送去防护物资;秘鲁一些中资企业、华人社团采购医疗设备捐给当地,并上街给抗疫一线的执勤警察分发防护口罩……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令人感佩。

华侨华人雪中送炭,为南美各国抗击疫情添砖加瓦。南美洲国家普遍医疗卫生基础薄弱,抗疫物资严重缺乏,面临巨大的疫情防控压力。华侨华人旅居当地,更了解住在国面临的实际困难。他们自发组织起来,有针对性地为当地政府、医院及民众捐赠急需物资,分享中国抗疫经验,支援住在国抗击疫情。对于疫情形势严峻的南美地区来说,这样的帮助实实在在,温暖人心。

一段时间来,中国积极援助南美洲多国抗击疫情,如派遣医疗专家组赴委内瑞拉、秘鲁开展经验分享与交流,向巴西、阿根廷、秘鲁等国捐赠呼吸机、检测试剂、医用口罩等抗疫物资。

在各国应对疫情的大考中,“侨力量”是一抹亮色。面对持续扩散的疫情,没有绝对安全的孤岛,没有国家能独善其身。全球战疫的胜利由每个国家的胜利构成,不能存在任何一块短板。当前,面对疫情,南美洲华侨华人正与住在国民众一起,努力战疫。

我们有理由相信,南美大地终将驱散疫情阴霾,重获生机与活力!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