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0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陈凯先:创新创业政策落地 有效推动中国创新医药发展

2020年05月28日14: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 近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0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在25日举行的主题为“大国战略:药物创新与质量”的圆桌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大新药创制技术副总师陈凯先发言表示,现阶段,我国药物研发能力水平表现出非常大的发展进步,医药产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之所以有这样的进展和成绩,是政策环境支持、科技创新能力发展、科研人员水平提升三方面因素综合起来的结果。

20多年的耕耘努力,中国正在从全球药物研发的第三梯队向第二梯队迈进

从90年代开始,我们一直在努力实现中国医药创新体系的两个历史性转变,一个是从依赖仿制药逐渐走向能够自主创新,另一个是从生产大国逐渐走向科技强国。陈凯先表示,“今天我们还不能够说我们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但我们可以非常高兴的看到,中国在新药创新方面已经有了大幅度的进步,我们和发达国家的差距在逐渐缩小。”

从90年代中期开始,我们国家以“1035计划”作为一个标志开始推动医药创新体系的建设,包含研发10个自主创新的药物,建立5个新药筛选中心、5个药物安全性评价中心和5个药物临床研究中心。经过20多年的努力,我们国家在药物研究创新方面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

目前,我们医药产业的规模已在世界上处于第二位,仅次于美国。随着市场资金的投入及各方面的政策支持,我国创新药物研发近年来进步巨大。2009年到2019年这10年间,我国自主研发的创新药有41个,而2018年仅一年就有10个,2019年有超过10个本土创新药获批,标志着我国在医药创新方面有着相当快速的进步。

在创新药全球贡献度方面,中国正在从第三梯队向第二梯队迈进,且增长速度较快。目前,我们的国际化发展进展非常良好,中国已经有两家企业进入了全球医药五十强,还有很多企业紧跟其后,越来越多的中国药物进行了国际上的临床研究和注册登记,未来将有机会在国外上市。国内的研究平台和生产机构慢慢得到国际上的认证和认可,发展势头良好。

为支持及促进药物自主研发,国家政策不断调整和完善

陈凯先说:“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体制机制深入改革,中央直接关心和推动药品审评制度改革,一方面保证监管,一方面为药物创新和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在这样有利的大环境下,无论是研发单位、科研人员或企业,创新创业积极性都呈高涨态势,呈现创新发展热潮。资金市场的打通,资金链的充裕,使得国内有技术、有想法可以开展研究的相关单位,通过获得社会资金支持实现发展,营造了利于创新的良好生态环境。

“尤其是近几年,企业明显有很大的获得感。过去药品申报上临床要等很长时间,现在根据规定,如果提交后60个工作日没有不同的意见,就可以自动上临床。”陈凯先说,“类似政策使企业在整个研发周期可以有效缩短,投资回报能够得到很好实现,大大激励企业创新积极性。”

陈凯先介绍,现在实行了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法,允许给科研人员更多的回报,把科研成果处置权、分配权、转化权试点交给企业、单位,个人能够在创新过程中获取更多回报,极大激发了个人创新积极性。

从这些种种迹象来看,我们确实感觉到,在科技创新引领发展这个大科技战略的推动和指引下,我们在药物研究领域已经发生了非常重大的变化。随着我们政策环境的完善,我相信我们的医药创新还会再继续突飞猛进的向第一梯队去追赶,往那个目标去努力。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