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0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王建业:以时间换空间,发挥互联网医疗优势,“省”时间“保”质量“优”服务

2020年05月27日1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26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做客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改善医疗服务”专场论坛上,王建业提出,医院管理者要多措并行,利用精准预约诊疗、互联网医疗等多种方式处理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大任务。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之下,如何同时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工复产两大任务,是目前摆在医院管理者面前的共同问题。王建业在论坛上讲到,“如果防控过严,那么医院的工作量势必就小,满足不了病人的需求,甚至可能影响到病人的治疗;但如果复工复产的速度过快,有些新冠肺炎病人则可能会被漏掉,更会给整个防控工作留下漏洞。所以,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处理好防控和全面复工复产的矛盾。”

对此,王建业分享了北京医院的几点做法。第一,以时间换空间,将医院开诊服务的时间加长,可有效减少病人聚集;第二,充分发挥互联网医院的作用,部分简单咨询的需求可通过在线诊疗的方式解决;第三,减少窗口排队,安排志愿者引导患者使用自助挂号机、自助缴费机,避免人员在窗口聚集;第四,采取精准预约诊疗,准确性保证在10~15分钟左右,以减少患者等候时间;第五,通过对医务人员的奖励机制大力推行日间手术、使用日间病房,从而缓解医院床位紧张的问题。

谈到疫情期间医院的收支问题,王建业表示,由于疫情下门诊、住院和手术的数量大幅下降,医院收入收紧,必须重新调整预算、压缩开支。“北京医院给全院职工都开了会,希望大家能够增收节支,齐心协力勒紧腰带渡过难关,同时保证完成好医疗任务。”王建业说。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