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0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王振常:创建智慧医院 重在顶层设计

2020年05月25日10:1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24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王振常做客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聚焦智慧医院发展 共享优质医疗”主题论坛上,王振常提出,创建智慧医院,离不开顶层设计与有效数据。

“目前医院的智能化建设就像当初的信息化建设一样,缺乏顶层设计。”在王振常看来,智慧的构建离不开顶层设计,否则就会出现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等情况,很多智慧化功能也得不到应有的发挥。

除了顶层设计,数据也在智慧医院的建设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没有足够好的、全面的数据,就谈不上数据挖掘,更谈不上智慧。”王振常表示,目前,医院整个的医疗数据没有问题,但在医疗行为的数据提取等方面仍有待提升。

针对智慧医院的具体应用方面,王振常指出,智慧化体现在医院管理、运营、流程、诊疗等多个不同层面,在这些层面都需要进行科普。一方面,需要告诉患者,如何利用智慧化手段方便自己的就诊过程;另一方面,也需要对医疗人员进行培训,重新定位其工作模式。“我们现在有很多智慧化的流程和方式,但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应用面。”王振常说道。

此外,王振常就如何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路问题进行了分析,“这需要全社会多方交叉融合,首先是患者提出需求,医院进行论证,再由企业进行开发,最终应用到诊疗过程中,但整个过程仍需要顶层谋划。”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