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0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王晓泸:医美机构营利性项目名称须规范

2020年05月24日20: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董童) 近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0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在24日举行的主题为“医疗美容规范化发展”的圆桌论坛上,深圳阳光医美集团董事长王晓泸表示,要从源头上帮助全国依法经营的医美机构,将营利性项目列出,并且规范名称。

王晓泸介绍,从2000年开始我国对医疗行业实行分类管理,分为营利性和非营利性,三个主要区别的政策并没有改变。这三个区别分别为:在价格方面,营利性医疗机构实行市场调节下随行就市,非营利性的医疗机构绝大多数是公立医院,实行政府指导价;在税收政策上,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全部免税,除了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之外,所有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全部免征,但营利性医疗机构我国视同为工商企业,所以要交企业所得税;在投资回报方面,非营利性的医疗机构绝大部分是政府投资的,所以它的投资回报只能用于医院发展,不能用于投资人的回报。但对于营利性医疗机构投资回报,既可用于医院发展,也可以用于投资人的分配。

“由于听说医美行业是暴利,于是税务机关就收取增值税。但对于整个行业来说,规范的企业未必会有暴利。要从源头上帮助全国依法经营的医美机构,将营利性的项目列出,并且将名称规范。”王晓泸说。

王晓泸还提出,我国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修订全国医疗技术临床管理办法。该办法在2018年曾做过全面修订,而与2009年进行的修订相比,区别很大:一是取消了医疗技术的准入审核制度,而以前是由各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要对医疗技术进行审核,有准入门槛;二是明确了责任,如果在临床应用、管理过程中出现问题,由医疗美容企业直接承担责任;三是加强内控,明确要对医生进行授权,将在深圳试行。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