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0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邢路微: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净化医疗美容市场

2020年05月24日19: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近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0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在24日举行的主题为“医疗美容规范化发展”的圆桌论坛上,国家卫健委综合监督局医疗监督处处长邢路微发言时表示,为进一步净化医疗美容市场,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贯彻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和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指导意见》,今年4月17日,国家卫健委等8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从强化主体责任、发挥行业组织自律、加大监管力度、强化社会监督等四个方面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管工作。

第一,强化自我管理的主体责任。医疗美容服务应当在依法设置医疗美容相关科目的医疗机构内,按照备案的医疗美容服务项目,由主诊医师负责实施。医疗美容机构和医务人员要落实自我管理的主体责任,认真开展依法执业的自查整改;涉及医疗美容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以及使用,要遵循《药品管理法》《医疗器械管理条例》等相关要求;规范医疗美容广告发布,发布医疗广告应当遵循《广告法》《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相关要求。

第二,发挥行业组织的自律作用。医疗美容行业组织要进一步完善行业管理,加强相关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定和宣贯落实工作,鼓励行业协会开展信用评价;生活美容行业组织要加强对生活美容场所普法宣传教育,依法经营、规范经营,不得开展医疗美容业务。

第三,着力加大政府监管力度。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严格规范医疗美容机构设置审批、校验管理,医疗美容科室要核定到二级诊疗科目,并按要求开展医疗美容服务项目备案,对不符合设置标准的要坚决依法依规处理;加强网信、教育、公安、商务、海关、市场监管、药监等部门对于医疗美容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等行为的监管。

第四,强化社会监督推进社会共治。要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法律法规和科普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安全就医意识,积极宣传倡导医疗美容就医者接受医疗美容服务时选择正规医疗机构和执业医师,发现违法行为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探索建立医疗美容有奖投诉举报制度,拓宽投诉举报渠道,完善社会监督机制。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