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菜园子变贫困妇女“钱袋子”

2020年05月19日08:3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们跟着王主席,日子越过越红火了,我们村的贫困妇女都是靠着这些菜园子致富的,我得赶紧忙活去……”村里的一位贫困妇女脚步匆匆,边小跑着边说。

王秀珍是宝鸡市千阳县张家塬镇新文村妇联主席,更是村上的产业示范户,她是大伙公认的种菜“女状元”。5月一天的一大早,趁着天凉快,王秀珍就带领着十几个妇女忙活在菜园子里。她们采取人员分散作业,在做好村民的个人防护下,春耕备耕拉开了序幕。她们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着菜园子,因为这些菜园子是村里贫困妇女家庭的“钱袋子”。

但在2017年以前,王秀珍家可是众所周知的贫困户,公公婆婆年老体弱、常年药不离身,丈夫因为没有技术偶尔打些零工,唯一的儿子远在新疆当兵,家里入不敷出。

2017年,王秀珍参加了一期县妇联组织的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回家当天就张罗着在自家的地里种瓜种菜。这一年,她根据季节,种植了豆角、白菜、大葱等蔬菜,年底一算,纯收入3.5万元,也就是在这一年,王秀珍带领全家彻底脱了贫。

可王秀珍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8年,她以村妇联主席的身份,鼓励村里的贫困妇女,一起参加县妇联、县农业农村局举办的农业实用技术、家政服务、农村电子商务等多种技能培训,并主动将自己的种植经验分享给大家,手把手教导。

同时她整合自己多年积攒下的资源,主动牵线搭桥,不但为大家解决了卖菜难的问题,更鼓舞了大家的士气。现在王秀珍已将自家的菜园子发展成为整村的蔬菜产业,她专门叫刘升和、田秀娟等贫困户来园子里干活,一个月最多时请过20个贫困户来帮工。

“以前没在这儿干的时候,我在家就看孩子、做饭。但现在不一样了,在王大姐这里干活儿,不但家里收入提高了,我也学会了更多手艺,王大姐是女能人,我会一直跟着她好好干!” 贫困户田秀娟感激地说。(记者 党柏峰 胡玲)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