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生养孩子需要家庭系统的支撑

2020年05月18日09:17 来源:中国妇女报

生孩子对女人来讲是一次冒险。这次冒险会让她意识到自己身体的脆弱和心灵上的无助,她会面临自己的功课以及整个家庭的功课。

生养孩子不是女人一个人的事

听到过很多女性抱怨:结婚生孩子后,我完全变了一个人,变成了我不喜欢的样子。

结婚生子对一个人会带来多大的影响?女性朋友们有期待,也有担忧:正在孕期家人建议回家养胎,真要停止工作吗?生完孩子后还要继续工作吗?孩子谁来带?怀孕后在老家养胎,和伴侣分开的日子如何和他相处?

这些问题没有标准答案,每个问题都会令人纠结。

结婚其实对男人和女人的影响还并不太大,真正的影响是从怀孕生子开始的。大家必须清楚一个概念:生养孩子并不是女人一个人的事,它属于家庭系统中的重要事件。

一般而言,怀孕生子不仅会令女人感到担忧,男人也会,甚至公婆或爸妈也会加入到这个担忧的队伍中。两个家庭系统的暗流在不知不觉间涌动。担忧,是为未知的局面在做设想和打算。

人们常说为母则刚,而我却认为,女人为母之后,会遇见脆弱的自己。初为人母的她真的很需要被身边的人理解和支持。

不只是疲劳,更有不被理解的委屈

怀孕生孩子,对女人的意义是重大的,这会导致她在各个方面都会面临变化和挑战。

家庭角色变化:让女性角色升级,从妻子变成母亲。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和不辞劳苦的付出。

身体变化:许多女性在怀孕期间就会有强烈的身体反应,如孕吐、浮肿、长斑、变胖等。生产之后,还可能面临很多遗留问题,如身体疲劳无力。

心理上的变化:需要花很多的精力去关照宝宝,还要面临整个家庭系统发生的变化。激素原因会让孕产期的女性有很大的情绪波动。

人际关系的变化:孕产期间,女性会把绝大部分精力放在孩子身上,尤其产后的几个月里,孩子的各种事情扑面而来,会消耗女性的大部分精力,社交会逐渐趋于停滞状态。

更重要的一个变化是夫妻关系的变化:从二人世界,到三人世界,会对夫妻关系有很大的冲击。

在一些家庭里,有了孩子之后,女人成了妈妈,男人却还像个没事人,二人世界没有了。

当女性疲劳于妈妈这个角色时,对于男人来讲,他看到的女人只是孩子的妈妈,他的期待也变成了对一个好妈妈的期待。

因为孩子的到来,夫妻关系变得疏远。两人世界变成多人世界,关系就非常复杂了。

处理多人关系并非易事,这是一个人各种角色转换的过程。当一个男人在和妻子讲话时,他有可能并非站在丈夫的角度上讲话,而是站在孩子的角度对妻子说:“你不是一个好妈妈”,也可能会站在他妈妈的角度上对妻子说:“你太自私了,只会考虑自己的感受。”角色的混乱,会让男人分不清到底哪个声音才是他自己的声音。

这个时候,女人会发现,原来她爱的那个男人也不见了,不理解她,不能给她支持,会让她感觉到自己在做妈妈这件事情上不能胜任。

生养孩子是疲劳的,但更疲劳的是面对各种变化,这个时候她很需要被人理解和接纳。如果不被理解和支持,就会加重她的疲劳感,会让她觉得自己随时会有可能倒下。

要花时间适应心理空间变小

生孩子从来都不是女人一个人的事,它是一个家庭系统的事。

从怀孕开始,家庭系统就在变化了。最直接的变化是,因为孩子,一个大家庭里的人有了很强的关联感。如有的女性结婚后是不和公婆住一起的,因为生孩子需要人照顾,公婆就和他们住在一起。在一起之后,你干什么、怎么干都要考虑家里其他人。这个时候也会产生很多冲突。如,女人下班后觉得累,想休息一下,然而婆婆觉得自己带一天孩子也累了,儿媳回到家没照看孩子,她就会有意见。看似简单的事,放在一个家庭系统中可能就没那么简单了。一次不理解,次次不理解,之后就会引发大冲突。

假如一个房间有100平方米,原来只有两个人,那么每个人的空间会有50平方米,可是家庭中增加了新成员时,每个人的空间都会变小。心理空间也是如此。新成员的到来,会挤压一个人原有的心理空间,一个人在你身边,他完全和你不一样,你不可能当他不存在。最后你会发现,原本属于你的空间变小了。整个家庭系统中的人,都需要花时间适应新的变化。

更需要来自丈夫的支持

生孩子,考验的不只是一个人,而是整个家庭系统。

好的家庭关系,就需要一个人有平衡各种家庭角色的能力,对于女人来讲,你是妈妈,是妻子,是儿媳。对于男人来讲,你是爸爸,是儿子,是丈夫。好的关系建立在你能平衡各种角色的基础上。

比如,你是爸爸时,你的目光是朝向孩子的。做丈夫时,你是关心妻子的。做儿子时,你是能够看得见妈妈的付出的。你要平衡地分配你在每个人身上投注的精力。

怕就怕一个人不能够灵活转换角色,只是活在单一的角色中面对复杂多元的家庭关系。一旦你只有一个角色,那也就意味着你正在失去自己。

成为妈妈很不容易,这个过程需要许多人的支持,最重要的那个人便是丈夫。作为男人,请在妻子最需要的时候,给她支持,这会帮助她更顺利地成为妈妈,也会帮助你更顺利地成为爸爸。(从朋朋)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