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谈对负面信息的应对:过度关注影响心理健康 五条建议缓解心理压力

2020年05月15日16: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李轶群)在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临床心理评估中心主任石川表示,疫情期间,关注疫情信息是一种很自然的反应,有利于我们保持一定的警惕,加强自我的防护,但选择性的关注负面信息,尤其是过分关注负面信息,是一种病态的表现。而老年人心理弹性下降,这种情况在他们身上反映最为突出。为此,他给出五点建议:

石川介绍,首先要对信息有基本的甄别能力,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科学素养,选择官方的报道和部分权威专家对疾病的讲解,不偏听偏信,更不要信谣传谣。

其次,要限制自己每天刷手机看疫情相关信息的时间,每天不要超过半个小时,学会注意力转移,把时间放在有建设性的活动中去。比如,工作、学习以及娱乐活动。

三是要做好个人防护,形成新的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去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勤洗手,不随地吐痰,使用公筷,关注自己的健康,为自己筑起一道健康的防线。

四是对于一些人由于过度担心而出现焦虑失眠等临床表现,可以学习使用权威机构推荐的一些放松稳定化的音视频,通过自我放松训练减轻压力。

五是如果负面情绪严重到影响日常的生活、工作和学习,通过以上的措施不能缓解,建议到精神心理专科门诊就诊,进行专业的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

(责编:欧阳易佳、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