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码全国统一,生活重启更安心

2020年05月15日08:44 来源:中国妇女报

目前,随着新冠肺炎疫区的解封、全国陆续复工复产复学,健康码就像身份证一样,成了每一个人健康状态身份证明的必备“神器”,走到哪里,除了测体温,还要出示健康码。随着全国统一健康码的上线和《个人健康信息码》系列国家标准的发布,健康码有望实现一“码”平川,更是极大方便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和出行。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兼顾之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健康码”模式具有现实意义。对于个人而言,一方面,线上注册健康卡,不用聚集,可以减少被传染风险;另一方面,“亮码自证”和“扫码认证”双轨并行,出入不需要出示其他证明,手续由繁入简,更为便捷。对企业而言,掌握员工的健康状况,既减少因聚集带来的感染风险,也能因人而异有效安排工作。同时,企业实时了解员工的健康状况,也有利于城市有效评估企业复工风险,进一步加强智慧化科学管理。

但是,健康码的高效运行,还需仰赖每一个人的真实健康信息。之前曾存在极少数人虚假填写信息的情况,相较于个人自觉,利用大数据技术迅速比对出不实信息同样重要。这也就对前期信息收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乡镇、社区等掌握“防疫最后一公里”的信息能够进入数据云端。有了全面扎实的数据库,才不会有“漏网”的虚假信息。同时,疫情时刻都在发生变化,也需要“健康码”依靠的云端数据实时更新并对个人的健康码信息及时修正,这样“健康码”模式才能更为准确靠谱。

战胜病毒,离不开科技创新这个有力武器。其实,“健康码”就是大数据技术在防疫领域的一次生动运用,涉及数据统计分析、流动人员疫情监测等多个方面,平衡了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两者的关系。只要坚持科学防治和科技创新,以科技手段不断提升疫情防控效果,我们一定能迎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赢”战果。(晓想)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