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通风条件好的地方没有必要戴口罩

2020年05月13日16:3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董童)在今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大家对戴口罩的问题一直很关心。戴口罩可遵循一项原则:通风条件好的地方没有必要戴口罩。只要通风好应该说就是安全的。

吴尊友提出,对于不是经常外出出差到其他不熟悉地方,生活环境相对固定环境,又是低风险地区,以下情况基本上都不用戴口罩。这些情况包括:户外宽敞的地方,比如操场、公园、人员稀少的街道;在家里;在低风险区的工作场所,像办公室、工地、工厂这些地方;户外运动时;大家特别关心的中小学,在低风险地区的学校环境中也没有必要戴口罩。

吴尊友强调,特别需要注意要戴口罩的情况包括:空气流通不好、密闭的地方,如飞机、高铁、地铁、公交车等封闭的交通工具;如电梯这类通风条件不太好的封闭的公共场所。特别要注意的还有医院,到医院就诊或陪同亲友看病,在医院环境中一定要戴口罩。超市收银、银行柜台等公共服务窗口都要戴口罩。

吴尊友表示,对于戴口罩问题,大家不要过于纠结,掌握一个主要原则就是通风好,风险就小。密闭的地方要特别注意,其他地方要根据情况确定。

(责编:欧阳易佳、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