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学龄前儿童看动画片每次不宜超15分钟 一天累计不能超1小时

2020年05月10日16: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王国菁)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科学用眼预防近视举行发布会。会上,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魏文斌表示,学龄前儿童,应尽量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看动画片的时间每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能超过1小时。

魏文斌称,学龄前儿童比学龄期的儿童,对电子屏幕的使用要求应该更严,保证10小时以上的充足睡眠、均衡营养,不挑食偏食,不暴饮暴食,少吃糖、多吃蔬果,每天饮水不超过1500毫升,同时选择合适的运动或者游戏。

魏文斌介绍,成年人工作期间长时间观看电子屏幕,眨眼次数也会减少,容易造成干眼症。干眼症的主要表现是眼睛干涩,偶感视物模糊,有时候眼睛红、磨、疼,对于轻度不适,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适当的缓解疲劳和人工泪液等眼药水。建议连续工作半小时到一小时以后应该休息10分钟,眺望远方或者眨眼放松,也可以在电脑旁养一盆绿植,工作间隙看看绿色。应该注意作息时间,保证7-8小时的充足睡眠。

魏文斌表示,成年人也可以出现近视度数加深。有一种近视叫病理性近视,是指患者眼轴会逐渐增长,近视度数不断加深,同时会引起眼底病变,这也是致盲的最重要原因。中老年人近视度数的加深,可能与白内障的发生与发展有关系,所以上班族也应该注意眼部保健,必要时要进行眼科检查,以免延误治疗。 

(责编:刘卿、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