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垃圾分类,北京开始动“真格的”

2020年05月08日08:29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假如你在北京点了外卖,像以前一样把吃完的包装盒和残渣剩饭一起装进一个袋子里扔掉,这样做有可能被罚款!

今年5月1日,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标志着北京市垃圾分类进入全面升级新时代,实施垃圾分类由倡导转化为法定义务。《垃圾分类,我们一起来——致首都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中提示,市民在家中摆放“两桶一袋”,即厨余垃圾桶、其他垃圾桶和可回收物袋。将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先分类,再按要求投放到小区相应的垃圾桶中,并倡导市民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提倡废旧物品重复利用、使用再生利用产品、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适量点餐、“光盘行动”、选购净菜、减少购买过度包装产品等。

那么,我们该如何正确扔掉一份吃剩的外卖呢?剩饭剩菜、瓜果皮核属于厨余垃圾,外卖包装、一次性餐具属于其他垃圾。如果点了大棒骨,那么它也是其他垃圾。

北京生活垃圾分四类,标准着重“有害”“无害”

与上海等地不同,北京垃圾分类标准主要在于“有害”和“无害”。具体到生活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大类。目前,北京市不少区域都已按照“两桶一袋”原则指导居民开展居家垃圾分类。“两桶”即厨余垃圾桶、其他垃圾桶,“一袋”包括纸张、塑料瓶、易拉罐等可回收物,可单独装在一个袋子。这样,居民在社区可迅速准确找到以绿(厨余垃圾)、蓝(可回收物)、红(有害垃圾)、灰(其他垃圾)四个颜色标识相对应的垃圾桶,方便正确投放。至于节能灯、水银血压计、蓄电池、墨盒等有害垃圾,因为一般家庭产生量都不大,可不在家中单独设置垃圾桶,及时投放到社区的有害垃圾收集容器即可。还有人编了一个顺口溜,让垃圾分类更加一目了然:能卖钱的蓝桶桶,易腐烂的绿桶桶,有毒有害红桶桶,沒人要的灰桶桶。

《条例》还明确,对于不按要求投放的单位,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立即改正,处1000元罚款;再次违反规定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个人违反垃圾分类投放规定,则由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进行劝阻;对拒不听从劝阻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应当向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报告,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给予书面警告;再次违反规定的,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应当受到处罚的个人,自愿参加生活垃圾分类等社区服务活动的,不予行政处罚。

垃圾分类关注度大幅提升,垃圾分类指导员助力正确投放

据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最近一周,北京地区搜索垃圾分类相关问题热度环比上涨108%,其中“剩饭菜属于什么垃圾”“垃圾分类罚款标准”“塑料袋属于什么垃圾”等问题最受关注。此外,在过去一个月,“垃圾处理器”的搜索热度环比上涨35%,是4月搜索热度涨幅最大的商品之一。

4月16日,录入了3000余种生活中常见垃圾品类的“北京市垃圾分类宝典”上线,关注北京市城管委官方微信公众号“管城理市”,点击右下角的“垃分宝典”即可进入小程序。输入垃圾名称或拍照上传图片,随手可查垃圾类别、如何投放。

在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的垃圾投放点,第三方服务公司的垃圾分类指导员杨兰,除了要在垃圾投放点巡回指导,还要对居民没有准确投放的垃圾进行二次分拣。她说,垃圾分类的习惯养成还有个过程,个别居民图省事将装厨余垃圾的塑料袋也扔进厨余垃圾桶,我们要将其单独拣出来扔进其他垃圾桶。该公司副总经理韩玉玺介绍说,社区的每一位垃圾指导员要负责六七组垃圾投放点,清运员每天上午、下午各一次将垃圾桶站投放的垃圾分类运输到清洁站。

朝阳区劲松五区是北京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互联网+垃圾分类”模式是劲松五区普及垃圾分类的“法宝”,居民投放垃圾后可以刷卡获取积分换购商品;在西城区新风街一号院,垃圾分类用上了“人脸识别”,扔垃圾前得先“刷脸”,系统识别后自动打开分类投放口,并根据所投垃圾为投放人进行积分。西城区广内禄长街专门引入了资源回收垃圾桶,居民可将饮料瓶、纸类、纺织物、金属等投入待回收使用并获得礼品。一位垃圾投放指导员一边接过小区居民投放的垃圾,一边说:“您这个药盒属于可回收垃圾,用完的药瓶则是有害垃圾,需要分类投放。”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说,受疫情影响,目前垃圾分类的大规模入户宣传还不能正常开展。但是我们可以借鉴防疫形成的好机制,如社区精细化管理、引导居民培养卫生习惯等,将这些好措施引入到垃圾分类的宣传推进中。

垃圾分类后将拒绝混装混运,六成街乡已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区

垃圾分类最令人困扰的无非是“辛苦分类2小时,混装混运2分钟”,只有做到垃圾分类运输至不同终端处理,才能避免大家担心的“前分后混”。据了解,5月1日至7月31日,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生活垃圾强化执法专项行动,重点查处生活垃圾混堆混放、收运企业混装混运等行为。《条例》规定: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若违反收集、运输生活垃圾的相关规定,将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清除,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吊销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经营许可证。

同时,自5月1日起,北京重新喷涂“换新装”的垃圾收运车也同步亮相,绿、灰、蓝、黄四种颜色的转运车分别可运输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大件垃圾,垃圾车身印有清运单位名称、监督电话,全市8000余辆垃圾收运车也将全部重新喷涂。北京市城管委副主任李如刚表示,截至目前,北京市已设置垃圾分类桶站、分类驿站11.3万余座,并有垃圾分类指导员2万余人,共有厨余垃圾运输车辆1259辆,其他垃圾运输车6412辆,密闭式清洁站、小型垃圾中转站980座,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44座,总设计处理能力达到了每天32711吨,可满足垃圾分类处理需求。

北京市朝阳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第一清洁车辆场副场长杜永旭说,二道沟密闭式清洁站负责接收附近2公里范围内的垃圾。“绿桶进绿车、灰桶进灰车”,如果运送来的厨余垃圾掺杂了其他垃圾,比如餐巾纸、塑料袋、瓶子等,或水分太高,清洁站可以拒收,让其二次分拣。

据北京市有关工作方案,在垃圾处理阶段,有害垃圾会进入危险废物处理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可回收物进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系统;厨余垃圾则运送至专门的处理终端,多用于制造肥料等。居民投放的其余垃圾80%以上采取焚烧等资源化处理方式,预计到2025年底将实现垃圾“零填埋”。

据了解,目前,北京60%的街道、乡镇开展了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自5月起,全市居民小区将逐步配齐垃圾分类指导员,开展社区宣传、现场指导、分类整理、投放监督等。到今年底,全市90%以上的街道乡镇都将开展示范片区创建工作。5月4日,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指挥部开展了首次现场督导检查,表明了政府相关部门从一开始就高度重视落实相关制度。当检查、监督、执行力量同时发力,垃圾分类效果可期。(记者 张峥)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