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宝宝春天总爱积食怎么办?快试试这种水果

许尤佳

2020年04月29日07:5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前几天,我看诊时听到一位家长说:宝宝最近蔫蔫的,不太爱吃饭,我给他吃了几块菠萝蜜,好像开了胃一样,感觉好多了。可算找到一个懂得给宝宝吃菠萝蜜的家长了,太难得。

  菠萝蜜这种水果,属于被外形和名字耽误的“实力派”:谁让它外形酷似榴莲,名字又像菠萝呢?听起来就上火、热性很大的样子,家长当然不敢给宝宝吃。其实,都是误会。尤其在大街小巷菠萝蜜飘香的季节,居住在盛产菠萝蜜的南方城市,家长总在考虑该给宝宝吃什么应季水果,却往往忽略了菠萝蜜,总觉有些可惜。今天我们就来给菠萝蜜正正名:它真的不会燥,也真的挺适合给宝宝吃。

  春天总爱积食的宝宝可以吃点菠萝蜜

  菠萝蜜

  性味:性平,味甘。

  归经:归肺、心、胃经。

  功效:消积醒脾,止渴解烦。

  总有家长认为菠萝蜜是热带水果,所以宝宝吃了容易热气上火。其实,产于热带并不完全等于热性。菠萝蜜性平,偏温。儿为虚寒,宝宝的脾胃大都虚寒为主,只要不一下子吃很多,其实不会那么容易上火。

  古代医家对菠萝蜜的功效有研究。《本草纲目》记载:“能止渴解烦,醒脾益气。”《广西药植名录》也记载,说它“生津,止渴,助消化。”对宝宝而言,菠萝蜜最显著的食用功效,是消积醒脾。

  消积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菠萝蜜内含丰富的蛋白酶,可以帮助分解宝宝肚子里的食物,减轻脾胃运化负担。菠萝蜜吃起来口感脆嫩,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容易积食的宝宝,抓住消化好的时候适量食用菠萝蜜,能减少积食的频率,还能适当锻炼肠胃功能。 不过,虽然菠萝蜜助消化、预防积食的功效显著,但对于已经比较严重的积滞,功效就不那么好了。有比较严重积滞的时候,不建议家长给宝宝吃菠萝蜜,以及其它类似的多纤维蔬菜瓜果。

  醒脾

  我们常常说的醒脾是什么意思呢?是指吃入一些芳香健脾的食药材,可以化开被湿气困住、运化无力的脾土。最近天气有些闷闷的,有的宝宝不思饮食,这和又热又湿的外界环境、宝宝体内有水湿都有关系。这种情况下适当吃一些菠萝蜜,可以让被湿气困住的气机运转起来,唤醒宝宝的脾胃。其实,闻一闻菠萝蜜特殊的气味,也能让宝宝一定程度上开开胃。

  生津宁心

  初夏即将到来,家长要开始注意帮宝宝养心了。天气一热,宝宝出汗会比以往多。虽说宝宝出汗是新陈代谢旺盛的正常现象,但心主血,汗为心之液。如果宝宝长期不正常盗汗、自汗,会损伤心阴,连带着统摄气血的脾胃也会受影响。春夏交际的时候,食用菠萝蜜,能帮宝宝补充津液,调和肝木,让宝宝宁心安神,缓解出汗多、夜不宁的现象。

  菠萝蜜吃多少才不算多?

  把握度。“醒脾”这个词,最早由著名“药王”——唐代医师孙思邈提出:“黑豆少食开胃醒脾,多食损脾。”菠萝蜜也是如此。再好的东西,比如太子参、冬虫草,宝宝吃的时候最重要的都是把握一个度。更何况有助消化作用的菠萝蜜。我的建议是:3岁以上的宝宝,1次可以吃3块左右(一般购买时会切好大小)。间隔3~5天食用一次,不要天天吃;3岁以下的宝宝,咀嚼能力比较弱的,家长可以将菠萝蜜打成果泥,给宝宝少量食用;在挑选菠萝蜜的时候,要挑选气味芳香、完全成熟的菠萝蜜,否则吃起来会涩涩的,对宝宝的肠胃造成刺激。除此之外,吃菠萝蜜还要注意以下2点:

  防过敏

  常有家长说孩子很容易上火,稍微吃一点荔枝、芒果都会“热气”,导致嘴巴红肿、喉咙痛。经诊察发现,宝宝嘴巴红红的、嗓子不舒服的现象其实并不是上火,而是过敏了。菠萝蜜也是儿童常见过敏原之一。如果宝宝食用后出现脸部潮红、皮肤瘙痒、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现象,就不适宜服用。对于那些有既往热带水果过敏史的宝宝,建议家长在喂食菠萝蜜前,用淡盐水浸泡10~15分钟,防止过敏发生。

  防高糖

  菠萝蜜含糖量较高,宝宝肠胃功能全而未壮,吃太多的话容易出现腹痛、腹泻。如果与蜂蜜共食,还会引起胀气。所以,对于菠萝蜜,一定要记住这个原则:少吃可助脾,勿与蜂蜜共食。

  菠萝蜜果仁不要扔,消化好时可给宝宝补身体

  吃完果肉,有经验的家长可能会把菠萝蜜的种仁留下来,给宝宝煲汤。菠萝蜜种仁在中医里是可以入药的。《纲目》中记载,它有“补中益气”的功效。

  它吃起来有股栗子似的香甜,很多宝宝都能接受它的口感。什么样的宝宝比较适合服用菠萝蜜果仁呢?《陆川本草》称:菠萝蜜果仁是“治气弱,补后天脾胃的天然良药,对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神倦乏力、身体瘦弱者,常食可强身健体”。所以,如果宝宝正气不足,可以每1~2周喝1次菠萝蜜果仁汤。如果宝宝容易积食,注意只喝汤,不吃渣。

  菠萝蜜果仁汤

  材料:去皮菠萝蜜果仁5个,瘦肉50g。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5碗水,文火煲约30分钟即可调味服用。

  功效:补中益气。

  适用年龄:3岁以上宝宝消化好时辨证服用。健康的宝宝,也可以服用菠萝蜜果仁强身健体。

  菠萝蜜果仁炖排骨

  材料:去皮菠萝蜜果仁5个,排骨150g。

  做法:

  排骨洗净切块、焯水待用;

  菠萝蜜果仁放入锅中,加水煮熟后捞出;

  另起锅,加油,放入适量大蒜、葱段炒香,加入排骨、栗子翻炒后,加酱油、大料、少量冰糖等调味,加入适量开水没过食材,炖煮50分钟即可。

  功效:补中益气,长肌肤,壮骨骼。

  适用年龄:3岁以上宝宝消化好时少量服用。

  《食疗本草学》称赞菠萝蜜:“果肉滋养,止渴除烦,种子可补中益气。”有轻微积食时吃果肉,消化好时对症吃果仁。果仁和果肉强强联手,给宝宝消补兼施效果是不错的。当然,吃任何食材、食疗方时,都要随时顾及宝宝的消化。根据消化情况来安排饮食、选择水果。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