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用良心为窨井“加盖”

楚天舒

2020年04月28日08: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读罢贵报23日评论《重罚管理人员击中窨井“吃人”事件要害》,笔者心中既感沉重又觉欣慰。沉重的是窨井盖损毁、丢失现象时有发生,窨井“咬人”事件也并不鲜见;欣慰的是此次国家“两高一部”联合发布《意见》,将通过重罚管理人员等强硬措施抓实窨井盖安全。

治理“井盖问题”须拷问城市管理良知与智慧,管理部门应该在拥有高度责任心的前提下发挥管理的智慧,集思广益,防止窨井“咬人”事件发生。心中若有百姓,窨井焉能“逞凶”?近年来,不少城市采取安装兼有防水、防盗、防滑、防异响、防坠落功能的新型“五防”井盖的措施治理窨井隐患,为防窨井“咬人”增设了又一道防护屏障,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不妨借鉴并推广。

在涉及老百姓人身安全的问题面前,任何的疏忽和麻痹与犯罪无异。破解窨井“咬人”问题,不能只满足于丢失之后的修修补补,而应该在防丢失、防损毁、防“咬人”上用良心为窨井“加盖”,用大智慧“做大文章”,让无盖窨井不再成为城市之痛。

(责编:李轶群、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