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让“营养阅读” 深入人心

楚天舒

2020年04月25日08: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贵报4月23日刊发的评论《坚持营养阅读才能遇见更好》,说得很有道理,令人深有同感。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各地纷纷开展线上线下活动,造浓全民阅读氛围,值得赞赏。正如文章所指出的,在大力倡导全民阅读的同时,还要更多地倡导“营养阅读”。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各种各样的碎片化阅读逐渐盛行,一些人觉得碎片化阅读也是美丽的。实际上,碎片化阅读往往深度不够,稳定性不强,难以让读者走进大部头书籍和主题严肃的文本,影响了阅读的质量,终究难以成为阅读的主流。

阅读要有数量,更要有质量,重形式更要重内容,求数据更要求营养。真正有价值的阅读,还是得挤出时间,静下心来,不少人还是习惯捧着纸质读本,通过潜心阅读传承经典,吸取精华。这种有营养的阅读,更能彰显阅读的品位,更让读书人神往。

打造“营养阅读”并不容易,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市民自己需要摒弃阅读的功利心理,培养营养阅读、经典阅读、质量阅读、品质阅读的心态。家长应该以身作则,多一些亲子阅读、共享阅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孩子做好榜样。有关部门应当注重精神文化建设,多提供一些阅读场所,多举行一些阅读文化活动,多推出一些阅读激励措施,激发倡导广大市民的营养阅读意识。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