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卫健委:孕产妇和儿童病例轻症居多,治疗效果较好

2020年04月21日17: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 在今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按照国家卫健委的诊疗方案,新冠肺炎患者分为四型,轻型、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目前来看,所有患者当中,轻型和普通型占80%以上;而重症、危重症,涉及到患者年龄,老年人以及有基础疾病的人更容易发展为重型和危重型。

郭燕红表示,对于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症状,国家卫健委的数据分析显示,发热大概占80%,咳嗽、干咳是共性的临床表现。重症患者常存在气短、胸闷,腹泻,乏力、肌肉酸痛,也是患者的一些症状。总的来讲,患者的症状不是非常典型,由轻症向重症发展的过程当中,年龄因素、基础疾病因素,以及逐步加重的呼吸困难,是比较典型的症状和因素。

郭燕红介绍,孕产妇和儿童总体的病例数不多,孕产妇大概有200多例,儿童占到报告病例的2.4%。总的来看,孕产妇是轻症居多,治疗效果较好。从儿童病例来看,总体病情较轻,重型和危重型的例数较少,从武汉的情况来看,轻症占到96%,重症占到4%。有专家分析,这可能与儿童自身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健全有关,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之后,机体的炎症因子风暴相对较轻。另外,儿童的就诊更为及时,佐证了早诊早治是保证诊疗效果的重要因素。(实习生武雯婧)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