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医大师王琦:从四方面推进中医药应对新冠肺炎科研攻关

2020年04月17日16:5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董童)在今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表示,中医药的科研工作重点,就是国务院联防联控攻关组专门成立了中医药专班,并成立了包括临床救治、机理研究、方药筛选、体系建设在内的4个组。

对于下一步中医药科研攻关的工作,王琦介绍,第一是做好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临床总结,为下次应对突发传染病做出规律性探索,更新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并分享相关经验;同时要开展恢复期、康复期治疗。

第二是要对临床救治有效的方案和方剂,开展机理研究,找出有效的原因。

第三是在机理研究方面,要加快成药性和临床适应症的研究,现在国家药监局已加快对疫情有效的中药制剂审批过程,并对中药的一些复方和中成药,进行严格筛选。

第四是推进中医药如何参与融入国家传染病防控体系,做好一线支撑的信息化平台建设。

王琦总结说,中医药科研攻关会围绕这四方面不断推进,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疾病防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