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卫健委:学校防范疫情要严格落实“四方责任” 建立协作机制

2020年04月15日15: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董童)在今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随着疫情逐渐向好,各地复工复产和复学都逐渐列入到议事日程。作为一个人群聚集的场所,学校在复学后要特别关注防范可能的输入疫情带来的风险。应当在确保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学校具备相应防控条件后,错时错峰开学,严格落实属地、部门、学校单位和个人家庭“四方责任”。

贺青华提出,做好疫情防控风险评估,落实防护措施,制定好防控方案,做好应急预案,开展必要的应急演练,主要三方面。

一是要建立学校、卫生、教育和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点对点、人对人的协作机制。一旦发生情况要知道该找谁、该怎么做,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各方面的业务指导、巡查、培训做到全覆盖。

二是要落实防控措施的要求,强化学校环境卫生、消毒,保障学生食堂就餐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加强健康监测。学生和教职员工都要加强因病缺课、缺勤管理,要了解清楚缺勤、缺课的具体原因。在将工作做细的同时,开展健康教育,让师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个人做到勤洗手,教室做到常通风,把各项措施做细做实,才能有效防范学校开学后可能发生的聚集性疫情。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