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毛以林——

中医战疫 良方救人

人民网记者  杜若原  申智林

2020年04月15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2日,回到湖南结束隔离的第二天,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大内科主任毛以林(见图,蒋霞摄),决定放弃休息立刻投入工作,为老年病科室重新开诊做准备。“相比前些日子,现在的忙不算什么。”毛以林说。

2月10日,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他和湖南40余名中医一起奔赴武汉,在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参与抗击疫情。白天查看患者,对症施治;晚上视频连线,讨论病情……那段日子,这是毛以林的工作常态。

“发热,咳嗽,有少量痰液,舌苔较厚……”从方舱医院回到住地,差不多是晚上9点。匆匆吃几口盒饭,毛以林打开电脑,跟远在湖南长沙的后方专家团队一起研讨病例。

奔赴武汉前,毛以林就和省内专家一起,研究中医药对新冠肺炎的治疗作用,并参与了《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诊疗方案(试行)》第二版和第三版的制定。

“根据以往的经验,中医在疫病防治方面,效果一直都比较好。”毛以林说:“我想让中医药为抗疫增添力量!”

在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A馆区,湖南支援武汉中医医疗队共收治了113名确诊患者。他们将病人分为两个病区,毛以林担任第二病区的主任。为了让病患获得及时有效的诊治,医疗队将所有病患分为4个类别,对应施用4类处方。毛以林说:“每个病人症状不同,所处的病情阶段也不一样,需要随时对处方做出调整。”

除了常规药物治疗,医疗队的护士们还对患者开展耳穴压豆、穴位敷贴、艾灸等中医药特色疗法;一些患者还主动跟着她们练习五禽戏和八段锦,以调节气血,促进免疫力恢复。

3月10日,大部分患者已治愈出院,随着余下十几名患者被转移到各大医院继续治疗,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关闭。完成支援任务的毛以林和同事们一道,胜利返回湖南。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15日 04 版)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