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海外游子,祖国和你们命运与共

严  瑜

2020年04月04日09: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身在异国他乡的侨胞,面临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日前强调,要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导和支持,做好各项工作,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连日来,源自祖国的悉心关怀、爱心驰援,不断涌向海外。

电话热线情牵同胞。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在线,近两个月人工接听各类求助电话近7万通。不少驻外使领馆还增设咨询电话、开通微信群组,及时回应侨胞关切。一呼即应的“亲情热线”让海外侨胞安心:无论走到哪里,都有祖国给你坚强依靠。

各地侨乡迅速行动。写满殷殷嘱托的“家书”、装满防疫物资的“邮包”第一时间送达海外乡亲手中。一些侨务大省专门派出工作组,前往疫情严重国家看望慰问侨胞。飘洋过海的乡音乡情让海外侨胞暖心:无论离家多久,都有亲人为你牵肠挂肚。

“白衣将士”远程咨询。国内多家医院、科技企业相继推出线上健康咨询平台,为海外侨胞打造抗疫“云诊所”、防疫“云课堂”。国内一线医护人员,奔赴多国的抗疫医疗专家组,在百忙之中开启直播连线,为侨胞答疑解惑、舒缓情绪。“云端”之上的隔空陪伴让海外侨胞宽心:无论疫情如何,都有同胞与你共克时艰。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在国内疫情暴发的艰难时刻,身处世界各地的游子忧心如焚,千方百计筹措防疫物资,争分夺秒送往国内,拳拳之心感人肺腑。在全球疫情蔓延紧急关头,“母亲”的惦念更深更切。“儿行千里母担忧”,家书叮咛,物资驰援,万里连线,只盼游子身在异乡一切安好。

祖国母亲与海外游子本就血脉相通、心手相连。当国内遭遇洪水、地震等自然灾害,海外侨胞也总是解囊相助,奉献无限侨爱。保障侨胞的安全与权益,祖国记在心上。支持祖国的建设与发展,侨胞竭尽所能。当疫情如狂风骤雨来袭,这份舔犊之情、反哺之义被诠释得更加淋漓尽致。

海内外中华儿女永远是一条心一家人。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不倒、饱经风霜而弥坚,靠的是坚忍不拔的民族精神,靠的是中华儿女的勠力同心。回望历史,在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抗日战争中,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百废待兴时,在改革开放的奔腾浪潮里,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大道上,每一段重要征程,海内外中华儿女无不众志成城,千条线拧成一股绳。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赢。无论身处哪一片土地,我们同气连枝、命运与共!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