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同心抗疫 命运与共

易  凡

2020年06月16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他在致辞中强调,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筑牢防线是国际抗疫斗争重中之重,呼吁国际社会为非洲国家提供更多支持。

患难见真情。“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最艰难时刻,非洲国家向中国提供了不少宝贵支持,我们对此铭记在心。”习近平主席一语道出中国人民的心声。疫情发生以来,五十多位非洲领导人或致电或发表声明,向中国送来慰问和支援。从2月2日阿尔及利亚紧急派包机驰援武汉50万个外科医用口罩、30万副医用手套和2万副医用护目镜,成为第一批向中国提供紧急医疗援助的国家,到欠发达国家赤道几内亚向中国捐赠200万美元……疫情面前,非洲国家尽己所能、慷慨解囊,尤为难能可贵。

非洲疫情暴发后,中国率先驰援。习近平主席与非洲多国领导人通话,保持高层密切交流。中方在自身承受巨大抗疫压力的情况下,向50多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分批提供大量医疗援助物资,向多个非洲国家派遣医疗专家组,同非方举办数十次专家视频会议,毫无保留开展诊疗技术交流,援非医疗队和中资企业积极发挥作用,改造升级当地医院和建设方舱医院。中方对非洲“保健康”“保经济”面临两难感同身受,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抗疫支持,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命运与共谱新篇。正如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所说,中非“既是朋友,更是战友,彼此命运紧密相连”。当前形势下,中国和非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命运与共、团结抗疫、共克时艰。半个多世纪来,中国累计向非洲派出医疗队员2.1万人次,在非洲各国医治病患2.2亿人次,为非洲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二十周年,也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关键之年。“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疫情带来了挑战,但也为中非共同实施中非合作“八项行动”、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按下了“加速键”。中国承诺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加快推进非洲疾控中心建设,帮助非洲各国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同时妥善安排当前中非重大合作项目,支持受到疫情影响的非洲国家尽早复工复产,增强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好造福中非人民。

历史记忆犹新。1970年,被誉为“中非友谊历史丰碑”的坦赞铁路动工,贯通东非和中南非的交通经济民生大动脉从此起步。50年后的今天,中非同心共筑“健康桥”“发展桥”,将为人民共享健康、共创发展开辟新前景。中非同呼吸、共命运的兄弟情谊将在抗疫合作中得到进一步升华,中非相互声援、并肩战斗的具体行动将为国际抗疫斗争取得最终胜利贡献力量,中非建设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新的时代榜样。

(作者为国际问题观察员)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