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气候中心:暴雨日数呈现增加趋势 城市内涝等风险增加

2020年03月27日16:4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许心怡)在今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表示,近50年来,我国年平均雨日数总体呈现出下降趋势,主要是小雨日数减少比较明显,减少13%;暴雨日数呈现增加趋势,增加10%。小雨日数的减少意味着干旱风险增加,暴雨日数增加意味着短时强降水事件频率增加,城市内涝等风险增加。

周兵介绍,气候变化影响着全球水循环和水资源分布。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平均温度比1850年至1900年的平均值高出1.1℃,是有记录以来仅次于2016年的第二热年份,与全球升温趋势相一致。自1951年以来,我国地表年平均气温每十年上升0.24℃。气候变化改变水资源分布与降水特点、降水强度的变化,使区域洪涝形势发生变化,甚至出现干的地方越来越干、湿的地方越来越湿。

他说,我国水循环具有三大特点。第一,进入21世纪,降水出现不断增加趋势,水循环加剧。第二,呈现南涝北旱现象,北方水资源短缺加剧。第三,西部大部分地区变暖变湿,出现暖湿化特点。“要更加关注全球变暖背景下,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和旱涝分布的变化特点,切实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责编:刘卿、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