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ECMO在降低新冠肺炎病死率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0年03月24日16:2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孙博洋)在今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王贵强就体外膜肺氧合(ECMO,俗称“人工肺”)在新冠肺炎治疗中起的作用进行了回应。

王贵强表示,ECMO是人工肺和人工心脏的组合,就是体外膜肺氧合,替代了两个脏器,肺和心脏。ECMO一个很重要的功能是通过膜肺,可以做氧气交换。因为肺脏损害以后,病理上可能看到透明膜病变,患者的肺就不能正常进行氧气交换。这时用膜肺系统,帮助患者氧气交换,使外面的氧气能够进入到血液循环,发挥作用。

他说,对于新冠肺炎病情比较重的患者,肺功能不好的时候需要使用ECMO,体外膜肺系统对患者肺脏也是重要的保护。肺脏功能不行了,让它休息一下,采用体外支持,使患者的肺有机会进行修复和再生。肺里面的一些痰液有机会排出来,ECMO治疗对危重症患者是重要的抢救措施。

王贵强表示,目前通过ECMO的使用,进一步降低了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死率,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