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气温回升花粉浓度升高 专家建议可预防性治疗

2020年03月23日08:21 来源:科技日报

据新华社讯 (记者侠克 倪元锦)北京市气象局近日表示,北京近期天气持续晴朗干燥,气温快速回升,春意愈发浓郁,应季花卉争相开放,导致花粉浓度极高。

根据目前预报,未来几天,北京天气晴、微风,花粉浓度将稳定在“极高水平”,特别提醒花粉过敏人群务必强化防护措施,远离花草繁密地区,谨慎出行。

据了解,每年3月中旬,北方地区的榆树、杨柳、柏树等树木在还没有长出绿叶前就先长出花序,每个花序包含大量花粉颗粒,可随风播散,飘入眼、鼻和口腔后,导致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鼻炎及过敏性哮喘等疾病发生,可持续1至2个月。

专家建议,花粉过敏者的防护和治疗,通常是清洗鼻腔减少通风、服用抗过敏药物两个思路。

北京同仁医院鼻过敏科主任医师欧阳昱晖提出,在花粉浓度提高前开始预防性药物治疗,即花粉过敏者可在花粉期到来的前两周选择使用抗过敏药物。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