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库尔班大叔”送米记

刘  阳  李  彤  崔元苑

2020年03月17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新疆阿拉尔启程,途经阿克苏、乌鲁木齐、郑州……历经6天,日夜兼程,车辆接力,行驶4000余公里。3月16日16时许,“库尔班大叔”捐赠的5吨新疆大米终于运抵武汉市第七医院。

跟“爱心大米”一起送来的,还有一封特殊的信——《致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在医院现场的视频连线中,民族团结模范“库尔班大叔”的曾外孙女如克亚木·麦提赛地深情地念了起来:

“因为戴着口罩,所以看不到你们的面容,但我知道,你们在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送来了自己种的大米,希望你们吃着香喷喷的米饭,工作生活‘亚克西’。”

库尔班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爱博说,在决定捐赠大米后,合作社经过两天两夜加班,将5吨“羊脂籽米”加工、包装、贴标、装箱,大家干劲十足。

“接到运输任务,大家都很兴奋,我们通过区域间车辆接力的方式,比原定计划早到了两天。”京东物流的工作人员也很激动,“看到一线医务工作者收到‘爱心大米’,感觉这些天的辛苦都很值得。”

“‘爱心大米’跨越千山万水,我们收到的不仅是物质食粮,更是民族团结的精神食粮,让我们感到很温暖!”武汉市第七医院院长严佑琴说,“武汉市第七医院是新冠肺炎疫情首批定点救治医院。吃上‘爱心大米’,我们有了更充沛的体力和精力,接下来将会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大家的感谢,战胜疫情,请大家放心!”

上世纪50年代,新疆于田县农民库尔班·吐鲁木曾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曾任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两次受到毛泽东主席亲切接见,人们亲切地称他为“库尔班大叔”。他爱党爱国的事迹被人们传颂,也成为民族团结的典型。

作为“库尔班精神”的传承人,如克亚木在疫情期间很想为武汉做点事情,并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北京的汉族“爸爸”翟涛(曾是一名援疆干部)。

“爸爸建议说,可以组织库尔班基金一起援助武汉。”看到前线防护物资紧缺,如克亚木和翟涛、库尔班基金管委会主任麦提赛地·艾萨(如克亚木的父亲)等人商量,准备购买一批口罩等防护物资捐给武汉的医院,但是防护物资很难买到,最终没能实现。

翟涛提出了新的想法——能不能捐赠一些有新疆特色的物资,比如大米?库尔班基金的工作人员纷纷表示赞成,最终决定联合库尔班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向武汉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捐赠5吨大米。

确定捐赠大米后,新的问题又来了,怎么运过去呢?

“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想借助支援武汉医疗队专机捎带,但需要等一段时间;想用自己的车辆运输,但路途太远,急切间也难以实现……”从2月上旬决定捐赠,转眼间一个月过去了,捐赠渠道还是没有着落,如克亚木着急了。

一筹莫展之际,事情有了转机。

2月19日,翟涛看到人民网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发布了“人民爱医行动”,他立刻打电话给如克亚木:“咱们联系下?”

随后,如克亚木给人民日报社领导写了一封信,在信中提出:请求报社帮助落实接收单位、请求报社帮助寻找运输力量。很快,她就接到了人民网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我们一定圆满完成任务……”得知将由京东物流来负责这次运输、获捐单位是武汉市第七医院,如克亚木开心地笑了。

“这是库尔班基金和库尔班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员的心愿,正如‘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在这次捐赠大米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大爱的力量。”如克亚木对记者说。

“我在辽宁舰服役期间曾经到过武汉,美丽的东湖、雄伟的黄鹤楼,还有武昌起义旧址等,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如克亚木深邃的眼眸中写满了对祖国和同胞的爱。张爱博说,“民族团结一家亲,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现在我们脱贫了,也想表达自己的心意。”

3月的新疆,冰雪消融,风摇树叶,静待花开;万里之外的武汉,樱花绽放,路旁的玉兰花正展开笑颜……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17日 06 版)

(责编:李轶群、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