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疫情防控淬炼文明素养

张  帆

2020年03月10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尽管云南全省所有高速公路、国道省道撤卡保通,但不久前的卡点候检仍让人记忆犹新:笔者驱车途经云南省安宁市太平镇,在一个安检处,候检车辆排起长龙,有序通过检测口,虽然等待时间比较长,但四周没有刺耳的鸣笛和抱怨。警察和防疫工作者在重要路口设卡,检测司乘人员体温,力争截断病毒传播,筑起守卫健康的防线,得到了广泛的信任和支持。

“您好!测一下体温。”一位防疫工作者将测温枪靠近笔者的额头。“后座没人吧?”一旁执勤警察的声音有些嘶哑。经过确认,笔者驱车驶离检测点,下一辆车又紧跟了上来。扫了一眼后视镜,防疫工作者和警察继续一丝不苟忙碌着。他们在寒风中站立了多久,检测了多少辆车,测量了多少人的体温,处理了多少疑似问题,笔者没有停车询问,也不便打扰,只觉得心里一阵踏实,同时一丝歉意也油然而生——没来得及向守护大家健康的人说一声“谢谢”。

疫病无情,人间有爱。疫情发生以来,千千万万的人放弃休假和团圆,奋战在工作岗位,担负起疫情防控的重要任务。他们中,有同病毒作斗争的医务人员,有维护交通和社会秩序的执勤警察,有不怕脏累和危险的环卫工人,有穿越千里运送物资的物流保障者,有加班加点生产防护用品的车间工人,还有宾馆服务员、超市服务员、快递小哥……正是这些平凡普通又英勇无畏的劳动者,用恪尽职守、任劳任怨的职业素养,守护着大家的健康和安全,维护着社会的正常运转。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许许多多倾情奉献、无怨无悔的平凡劳动者,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生力量。为什么他们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始终忠于职守?因为他们视责任比天高、以工作为战场。为什么他们能够不惧风险、挺身向前?因为他们内心里盛放着对他人的无私大爱。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疫情考验面前,无名英雄脱颖而出,托举起人间大爱,彰显了平凡中的伟大,给我们带来深刻启迪。

该如何对待这些守护我们健康的人?除了为他们加油鼓劲外,更重要的是尊重他们的付出,理解并配合他们的工作。比如,路上遇检,听从指挥,切忌抢道、乱按喇叭;公共场所,不随地吐痰、乱丢垃圾、乱扔口罩;进出车站、港口、机场,有序排队、耐心候检。尤为关键的是,如果出现疑似症状,必须自觉接受隔离和观察,不能自作主张、恣意妄为,给他人健康造成威胁。疫情防控关乎每个人的健康,人人都要负起责任。

在一定程度上,抗击疫情也是淬炼社会文明素养的熔炉。从爱国奉献到友善互助,从爱岗敬业到明礼诚信,我们社会的价值观被公众铭刻在内心里,践行在疫情防控的行动中。每个人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扛起肩头责任,养成健康文明习惯,就是在为抗击疫情作贡献,就是在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作者为本报云南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10日 05 版)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