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战“疫”声音 对话一线医护人员系列报道(一)

"离危险最近的人":"难忘患者感激和托付生命的眼神"

人民网记者 李彤

2020年03月05日14: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这一个月来,武汉大部分时间阴雨连绵。那天,天气格外好,晴空万里,阳光撒到病床上暖洋洋的。”这个画面深深印在孙雪莲护士的脑子里,一位78岁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静静望着窗外,听到脚步声,他转头看向孙雪莲。

老人经历过有创呼吸机治疗,每次孙雪莲护理他时,会握住老人的手,尽管隔着厚厚的手套,她还是希望传递给对方力量。“老人的目光始终平静,充满谢意,对蓝天满是渴望。他那双眼睛无声表达着,‘我相信你,把生命托付你了’。”

孙雪莲,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急诊科流水护士长,北京驰援武汉医疗队护士。她牵头负责的病区危重症占比94%,可以说是“离危险最近的人”。“我们不敢有一丝懈怠,对于这场生命的严酷考验,守护病人是唯一的愿望和信仰。”

“我有经验,我先上”

刚刚进入2020年,武汉新冠肺炎的消息,让北京的医护工作者也绷紧了弦。春节期间,孙雪莲接到电话,“雪莲,院里要组队去武汉……”“我去。我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有防疫经验、有管理经验”,领导话还没说完,孙雪莲抢着说,“我是护士长、共产党员,要去就肯定是我!”

仅几个小时,医院就从报名的医护人员中确定了4名医生,8名护士出征。孙雪莲被任命为宣武医院护士团队领队。

孙雪莲赶紧给爱人打电话:“快点,帮我收拾东西。”爱人有点慌乱地问:“我给你带哪个箱子?”孙雪莲吼他:“带什么箱子?你一拿箱子我妈就知道了,不许告诉我妈!”为了不让年迈的母亲担心,孙雪莲下决心先瞒着不说。

“病人康复,医护安全是唯一心愿”

1月27日22:30分,飞机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到驻地安顿好已是凌晨三点了,孙雪莲连夜制定培训计划。

建立团队联络群、畅通联络渠道;制定流程、建立制度,确保工作有章可循;制定培训计划,规范穿脱防护服流程,迅速让不同医院、不同科室的人员实现协同操作……

“如果说2003年参加抗击‘非典’,冲上去是基于责任和热情;那这次来武汉,我的体能比不上17年前了。但我急诊的经验更丰富了,对危重症的预见性护理能力更强了,为抢救生命提供了专业保障。”她说。

在人员分组时,孙雪莲被任命为第五组护士长,她的团队不仅有宣武医院护理人员,还有安贞医院、积水潭医院、北京市中医院等多家医院、不同科室的17名护士。

“第一次进入病区,心里多少是有些害怕的,这种焦虑是源于对环境的未知。穿戴厚重防护服也会对身体带来不适。”孙雪莲说,一旦开始对病人进行治疗,就没时间想别的了,眼睛里都是病人,只有回到驻地后才会感觉到疲惫。

有些第一次进入隔离区的护士还不太适应,孙雪莲就让她们慢慢来,适当休息,她自己却一待就是5、6个小时。下班后她也不放心第一次进隔离病房的队员们,从清晨到深夜送她们进去、迎她们出来。

大家心疼地叫孙雪莲去休息,她说,“大家安全了我才安心,这点辛苦不算什么。”

“回到北京,要抱抱妈妈”

“北京医疗队出征武汉”的消息,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孙雪莲的妈妈还是知道她去了武汉。

妈妈没有半点责怪,只是在电话那端一再嘱咐着,“你踏踏实实去,不用担心我”“照顾好你自己,好好回来!”

那一刻,孙雪莲的泪水夺眶而出。

“给家里打电话了吗?家人问你最多是什么呢?”

“每天都视频。妈妈问‘吃了吗、工作累吗’,以前觉得她太唠叨,但现在很愿听她说话,会和妈妈说得细一些。”

孙雪莲说,等战疫胜利,回到北京,会给每一位关心自己的人发消息、报平安,然后手机关机。回家陪伴家人,和孩子做做亲子活动,抱抱妈妈。

“回到家里抱抱她,欠妈妈一个抱抱,又让她担心害怕了。”孙雪莲说。

关注“人民爱医行动”,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责编:刘卿、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