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工信部:日产防护服约60万件 满足医用防护服生产需求

2020年03月04日17:0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李轶群)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罗俊杰表示,目前通过各种渠道、各种途径,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压条机保有量达4300台。按单台每天生产150件生产效率计算,能为防护服生产企业提供大概60万件生产能力,阶段性满足了医用防护服生产需要。

罗俊杰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医用防护服需求急剧增长,到目前依然是保供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压条机保有量影响医用防护服保供。

“目前,我们会同相关部门集思广益、多措并举,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一手抓调配管理。现在压条机供求关系从2月初的极度紧张到2月中旬基本平衡,再到现在充分供应阶段,保障了医用防护服的源源不断、持续增产的需要。” 罗俊杰说。

罗俊杰表示,在复工复产方面,一方面抓好现有产能利用,在迅速摸清全国较大压条机企业底数情况下,会同广东、浙江、山东等地组织企业,特别是相关零部件企业复工复产。做好相关人员、原辅料、运输等全要素保障,第一时间在春节期间派驻机关干部赴广东作为驻企特派员,在一线现场协调,为企业保驾护航。截至3月3日,现在新产出的压条机大概1200台,这些企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另一方面,会同国资委支持央企新增产能,比如国机集团,通用技术集团,还有兵器装备集团、中船集团等都迅速发挥自身优势,新研制生产压条机,短短半个月,已生产了大概360台,在保供工作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罗俊杰说。

“这个数量还不足以保证防护服增产扩产需要,还要用多条腿走路,采取盘活压条机存量举措,一方面向各地相关部门发出征集信息,了解情况;另一方面,向社会发出倡议,征集相关压条机信息。很多服装企业,比如做冲锋衣、雨衣,包括账篷的生产企业,通过转产代工或转让出租其设备等方式支持工作。通过这些方式,也盘活了压条机近2000台,提升了防护服生产能力。” 罗俊杰说。

罗俊杰表示,目前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压条机保有量达到4300台。如果按照一般的生产效率,按单台每天能生产150件生产效率计算,能为防护服生产企业提供大概60万件生产能力。“下一步,随着疫情变化的情况,我们会紧密跟踪相关需要,做好为保驾护航工作。”

(责编:刘卿、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