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武汉疫情快速上升态势得到控制

2020年03月03日08:42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从2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几日全国新增出院人数持续波动上升,武汉疫情快速上升态势得到控制。

全国新增出院人数持续波动上升

据介绍,截至3月1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02例,其中湖北占196例。这意味着,湖北以外,其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仅为6例,连续4天保持个位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说,近两周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和新增疑似病例数总体呈下降趋势。新增出院病例数呈持续波动上升,近几日在3000例上下波动。

米锋表示,以上信息提示,武汉疫情快速上升态势得到控制,湖北除武汉外,局部暴发的态势也得到控制,湖北以外省份疫情形势积极向好。下一步要紧紧围绕社区防控和医疗救治两个重点,由全面防控向群专结合、精准防控转变。

托幼机构复学要做好健康状况摸底

在回答低风险地区托幼机构如何做好复学准备的问题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张流波表示,目前,托幼机构幼儿多、抵抗力低,并且对消毒用品也比较敏感,对这些地方应着重采取以下防控措施:

第一,开园前的准备。开园前对幼儿园进行彻底的清洁和消毒,要保证教室的通风,做好相关物资的储备,让幼儿园的老师掌握这些防控知识。除此之外,最关键的一点是要对全体教职员工及孩子们的健康状况进行摸底,只有健康的才能入园。第二,开园后,如果疫情结束了,开园时可以按照正常教学秩序进行,如果还有病例就一定要采取相应预防措施,要做好应急预案,特别是对于环境、物品的清洁消毒,手卫生、个人防护都要加强。第三,当出现了疑似病例时,一定要按照应急预案进行处理。

将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

国防部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这次疫情的发生,更加凸显了生物安全的重要性。中国将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

吴谦表示,加强国家生物安全是各国的普遍做法,国际上对生物安全问题向来十分重视。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21世纪议程》和《生物多样性公约》,专门提到生物技术安全问题。我国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决定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

吴谦还表示,已有多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向中国表达慰问,并向中方捐款捐物。(记者 彭芸 见习记者 陈姝)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