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科技部:通风良好的环境 普通人几乎没有气溶胶感染风险

2020年02月28日15:4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王国菁)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新冠肺炎防控和治疗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表示,截至目前研究的结论显示,呼吸道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仍然是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路径。

吴远彬称,新冠病毒粪口传播的能力和条件还需要进一步开展相应的研究证实。气溶胶传播要同时满足密闭空间、较长时间、高浓度病毒这三个条件,气溶胶传播在极端条件下才有可能发生,对普通人而言,在通风条件良好的日常生活环境当中,传播的可能性很小,几乎没有气溶胶感染风险。

“只要我们坚持正确地认识、科学地防护,就可以做好防疫和复工生产两方面的兼顾。”吴远彬表示,当前疫情发展态势积极向好,但仍然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要把防疫和复工的关系处理好,既要坚决防止疫情的死灰复燃,又要有效地做好复工复产。

吴远彬介绍了复工复产时的三项防护措施:一是超市、农村赶集等人员密集场所不要麻痹大意,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卫生,防止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

二是在相对密闭的空间,除了做好个人防护外,还要加强通风,并注意环境消毒,保持下水道的通畅。

三是在开放的空间,如农村的田间地头、空旷通风的工厂车间、人流较少的开放空间,可正常工作,不用过度防护。

(责编:刘卿、杨迪)


相关新闻